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李渡嘉陵江大桥昨日正式通车有着600余年历史、全省最大内陆客运码头的李渡码头,计划于明年1月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24 04:25   https://www.yybnet.net/

●张权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通车了,通车了!这下出门再也不用绕路了。”12月23日,对生活在嘉陵区李渡镇嘉陵江两岸的群众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当天,经过3年建设,四川省渡口改桥的重点工程、南充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李渡嘉陵江大桥正式通车。

出行不再难 群众自发庆祝大桥通车

“咚咚锵、咚咚锵……”舞龙、舞狮、打腰鼓。12月23日上午,李渡嘉陵江大桥两岸群众载歌载舞,以当地农村特有的方式庆祝大桥通车。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大桥正式通车了,一定要来凑个热闹,步行走到桥那头,看一看。”刘利平是嘉陵区李渡镇人,随着李渡嘉陵江大桥的正式通车,他心里乐开了花。

对于生活在李渡镇嘉陵江两岸的群众来说,李渡嘉陵江大桥的通车,是他们祖祖辈辈盼望的一件大事。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得知大桥通车的消息后,不少群众一大早就自发前来“踩桥”,虽然时至寒冬,桥上风大,温度低,但他们说“心里是暖融融的”。

“桥修好了,往来开车只需几分钟,一下子就拉近了两岸的距离。”“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开车过江这一天。”通车现场,当地群众满脸喜悦,兴奋不已,议论纷纷。

“大桥通了,这下过江就可以不坐渡船了。”杨仁杰生活在李渡场上,他家的庄稼地却大部分在嘉陵江对面,为此,他需要乘坐渡船,才能去打理庄稼,遇到夏季嘉陵江涨水,渡船常常停航,出行很不方便。杨仁杰一直期盼着大桥能早点通车。“现在大桥通了,骑着摩托车就可以去江对面干活,想想就高兴。”杨仁杰说。

“大桥修到了咱们老百姓的心坎上,这下开着车到江对岸,再也不用绕行了。”当天,生活在李渡场镇的居民吴志先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体验了出行的便捷。 (下转2版)(上接1版)

奋战3年 天堑变通途

“李渡嘉陵江大桥顺利通车,不仅实现了当地群众多年的心愿,项目部全体建设者也是兴奋不已。”李渡嘉陵江大桥建设项目部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项目于2017年12月21日开工,在1000多个紧张施工的日子里,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不畏艰难、夜以继日、奋力拼搏,相继克服了2018年特大洪水、2019年超长雨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终于实现了大桥通车,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美好愿望。

按照规划,李渡嘉陵江大桥总投资1.76亿元,全长1.43公里,主桥长948米,桥宽16.5米。李渡嘉陵江大桥项目是四川省渡口改桥的重点工程,也是南充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连接起嘉陵、高坪两区,彻底解决两岸近5万居民“过江难”问题,从根本上消除渡运安全隐患。同时,作为省道208线控制性工程,大桥的建成将打通嘉陵城区经李渡镇至岳池县城交通大动脉,对于构建全省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大桥通车 李渡码头计划明年1月撤销

记者从嘉陵区地方海事处获悉,随着李渡嘉陵江大桥的顺利通车,作为全省最大内陆客运码头的李渡码头,计划于明年1月撤销。

“大桥通车后,码头肯定也要关了!”12月23日上午,随着李渡嘉陵江大桥正式通车,一些群众也自发来到附近的李渡码头拍照留念,与码头“告别”。“从这里坐船过江,坐了20多年。现在有了大桥,出行更加方便了。”一名当地居民说。

嘉陵区地方海事处处长费文华介绍,李渡码头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全省最大的内陆客运码头,也是嘉陵江南充段客运量最大、最繁忙的渡口,年客流量近100万人次,年货运量逾100万吨,坐船过江是当地老百姓往来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但由于嘉陵江时常受到起雾、汛期、洪水等影响,老百姓过江安全隐患突出,还相当不便。

“李渡嘉陵江大桥的通车不仅解决了两岸群众‘过江’之难,更是宣告当地群众依靠轮渡或绕道爬山过江成为历史。”费文华介绍,李渡嘉陵江大桥也属于渡改桥项目,大桥通车后,码头将按规划予以撤销。目前,嘉陵区地方海事处正在制定码头撤销方案,并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后,计划于明年1月撤销,以彻底消除当地老百姓坐船过江的安全隐患。

新闻推荐

充分挖潜扩能 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岳池记者站朱俊吉本报记者刘莉华清洗、切片、倒入机器……12月10日,在四川金方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翻炒中药...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惊心动魄70小时2020-12-16 00:31
评论:(李渡嘉陵江大桥昨日正式通车有着600余年历史、全省最大内陆客运码头的李渡码头,计划于明年1月退出历史舞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