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投资股票背后的传销魅影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2-25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汤志斌 本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对于上了年纪或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他们说投资一年就能收回本金,利息比存银行高得多;对于稍微有些金融常识的人,他们说加入就有提成,每4个月扩股一次,股票数量就会翻倍,等公司上市后,股票价格会上涨几十倍……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不到两年时间,岳池县便有几百人掉进了传销组织的圈套。

岳池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经过深入调查,打掉这个以推销商品为幌子,实际是拉人头、交门槛费并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传销犯罪团伙,抓获组织者、领导者等犯罪嫌疑人20余名,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今年9月,岳池县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对田某、兰某、杨某、熊某等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判处2年到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退休老人被“灌迷魂汤”

2018年国庆节期间,退休老人谭大爷在街上散步时,看见一家门市正在搞活动,围了很多看热闹的群众,他也跟了进去。“大爷,我们正在搞活动,您上二楼听一下课嘛?”工作人员笑盈盈地把谭大爷迎了进去。

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二楼的谭大爷看见,二楼里面是一个小会议室,装修得很不错,已经坐了很多群众。台上,一名自称是是霍库公司(化名)工作人员的年轻人,正口若悬河地讲着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前景等。这些都不是包括谭大爷在内的群众所关心的,大家对如何挣钱、盈利最感兴趣。年轻人便说,该公司开有商店、超市,商品应有尽有,如果现在投资35000元,一年时间退还本金后还送5000元购物券。

谭大爷半信半疑,坐在他旁边的中年人说:“大爷,你就不要犹豫了,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啦……”谭大爷事后才知道,这个劝他投资的中年人是霍库公司岳池分公司的负责人陈某。临近中午,谭大爷才离开讲座现场。过了几天,谭大爷又鬼使神差地来到霍库岳池公司二楼。“老人家,要投你就趁早,不然真的没有机会了!”“你投了一定能挣钱,我们又不会骗你,霍库公司又不得搬家。”……被灌了一阵迷魂汤,谭大爷回去偷偷把银行卡拿出来,取了35188元现金存到霍库公司的银行账户上,然后拿着存款凭条来到该公司。原来,188元是购买该公司的一套化妆品,35000元是投资款。工作人员给谭大爷拿了一盒化妆品,并在他手机上下载安装霍库公司APP进行了注册。

谭大爷提着化妆品,拿着写有用户名和登录密码的小纸条高高兴兴地回了家。当晚,谭大爷打开APP发现,里面显示有14486股,按照当天每股2.5元的价格计算,谭大爷已经挣了1000多元。“这钱挣得也太轻松了吧!”谭大爷心想,等霍库公司上市的那一天,这些钱还能翻几十倍。然而,还没等到上市,谭大爷却等来了霍库公司关门的这天:2019年6月20日。

谎言让群众“互相伤害”

年纪大的谭大爷容易上当,年轻人则没有那么好骗。于是,霍库公司就编造谎言,让普通群众“互相伤害”。

邬某是较早进入霍库传销团伙的成员之一,她是被该公司股东的小姑子杨某诱惑进入的。最初,邬某只投了几千元,但看杨某推荐一个人就有奖励,而且每个季度还能分红,邬某又投资2万多元增持“公司股份”,并按照杨某指点另外投入1万元成为了公司股东,负责公司日常管理、运营,还享受公司实体店产生的利润分红。

邬某成为股东、会员后,通过努力一共发展了4个下线,其中3个是关系不太好的朋友,每人只花了888元成为最初级的体验会员,最好的朋友黄某虽然投资了14188元成为蓝领会员,但其中2188元是由邬某垫付的。邬某发展4个下线分到10%的提成1600多元,一年多累积分红、提成11000元,直到最后她还亏损19000多元。

经查,霍库公司最初只要求会员入会交钱,并没有绑定推销商品。2017年,该团伙组织者觉得不推销商品就是赤裸裸的传销,便绑定了商品推销,成为会员必须购买一套价值188元的化妆品,剩下钱转为购买公司“股票”。假设所有会员都只交最低的888元,组织者也挣不了多少钱,于是他们又设计了3500元、7000元、14000元、35000元和70000元几个档次,从888元起,分别叫做体验会员、灰领会员和蓝领、白领、金领、黄领会员。其实,霍库公司什么项目都没有投资,他们只是到外面联系了一家化妆品厂,委托对方按要求生产化妆品,并在包装盒上印上了“霍库公司”几个字而已。“我是霍库公司的技术人员,负责软件的开发和维护,后台的所有数据、参数都是按照霍库总公司负责人的要求进行输入、修改。”犯罪嫌疑人张某向办案民警说。该公司APP里看见的“股价”是人为设定的,犯罪嫌疑人既要让会员每天能看见“股价”蹭蹭向上涨,而当会员进行“股票”交易、提现等操作时,总公司就会用严格规定进行限制,他绝不会让会员轻易地撤回本金离开。

血本无归的大有人在

2017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岳池县的陈某认识霍库南充公司的股东田某。经过田某的一顿吹嘘。当年2月下旬的一天,陈某拿出银行卡让田某用随身携带的POS机刷走3500元,正式注册成为霍库公司会员。经过田某的诱导,陈某又先后增加投资了3500元、14000元和35000元。

投了这么多钱,陈某自然想到发展下线。2017年4月,陈某投入3500元把丈夫发展为自己的第一个会员以后,其朋友、侄女、侄儿、侄儿媳妇等亲戚朋友先后加入。“光发展下线还不行,可以考虑在岳池开分公司。”田某建议道。2017年9月下旬,陈某在岳池县找到一个有两层楼的门市,并找到十几名股东,每人投资1万元,成立广安霍库科技有限公司岳池分公司,当年国庆节正式挂牌运行。陈某在股东中选出6人分别负责公司的会务、财务、系统、招商、店务、教育等工作。不久,陈某的侄女和下线见岳池公司还不错,便在山东东营、贵州遵义开了分公司。警方查明,这伙人中,在南充的田某发展得最好,几年时间持有28个账户,下线层级达到164层,提成、分红等提成1100多万元,累计提现100余万元;岳池县的陈某有20个会员账号,下线达到86层,几年时间累计提现37万多元……

受他人唆使,懵懵懂懂进入传销团伙,投入资金血本无归的群众大有人在:2018年4月,一群众在理发店认识了邬某,经邬某劝说花了888元成为体验会员,以后再也没有管这件事情;2019年5月,岳池某学校的老师听同事介绍,投入14000多元全部打了水漂;2018年年底,付某听闺蜜介绍,共投资35000多元,最后没有看见本金和分红;2019年3月,张某琼经堂姐游说,投入36000多元血本无归……

2019年6月20日,田某、陈某、杨某华、兰某等组织者、领导者在广安一酒店再次召开传销培训会时,来自岳池、邻水、武胜以及南充、达州等地的组织者和传销积极参与者100余人被岳池公安一网打尽。然而,受害人上千万元的资金已被该传销组织以租房、培训、水电等支出得所剩无几,绝大部分群众的血汗钱打了水漂。

新闻推荐

高接换种 岳池柑桔质和量双增

□岳池记者站朱俊吉本报记者陈玲“今年才刚开始采摘,北京、上海、重庆的订单就已经谈好了。品种好不愁销路,柑桔还在树上就...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投资股票背后的传销魅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