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郑家村打造游客的“诗和远方” 美了乡村 富了农民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2-25 01:23   https://www.yybnet.net/

麻辣鱼、莴笋炒肉、紫菜粉丝汤……12月17日,记者来到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旁的农家乐——“农家好吃鱼”,一进门,一阵香味扑鼻而来,只见不大的院子里坐了10桌人。老板古永林告诉记者,这只是今天接待客人中的一批。

生意火爆,让这家去年4月才开张营业的农家饭店老板古永林十分开心。“以前我们村是白庙镇出了名的乡沟沟、穷沟沟。现在,我们村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广安唯一入选的乡村,名气越来越大了,游客自然越来越多,带动我们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古永林说。

“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公元1172年,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旅居岳池,被岳池农村恬然美景所吸引,遂以诗作《岳池农家》诠释和赞美当地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淳朴的农家风俗。而这首《岳池农家》也成为郑家村旅游发展的“规划图”。

郑家村距岳池县城9公里,面积6.6平方公里,有636户2228人。6年前的郑家村集体经济收入仅2000元,人均1.6元,是个典型的“穷山沟”。郑家村该如何发展?这是长期摆在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上的讨论课题。

嬗变源于2017年。岳池县建设以“农家文化”为主题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作为旅游区核心的白庙镇郑家村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借助悠久的农家文化,规划建设了竹山曲苑、东邻西舍等,重现陆游《岳池农家》中的农家山水。

同时,该村合理利用特色集镇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道路、河道治理和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完善软硬件设施,推出“帐篷啤酒篝火晚会之旅”“梦幻湖岛游”“房车亲子派对”“稻田花海”等精品旅游项目,形成了一路可看可玩的乡村旅游示范带,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村美了,游客来了,郑家村成了游客的“诗和远方”,让人流连忘返。这几年,郑家村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从贫困村到旅游区,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今年68岁的村民何怀成感受最为深刻。

“栽花、搬砖,哪里有活干,村干部就骑着车来告诉我们,一年在这里打工也有上万元的收入。”何怀成告诉记者。

何怀成因病致贫,以前生活靠种地,现在有土地流转收入和打工的收入,房子也翻新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都陆续“搬”进了家里,生活越来越好。

除打工外,还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开起了店。

村民汪永明在自家的房子里,开起了“汪氏八大碗”农家餐饮店。“每逢节假日或者村里举办活动的时候,餐饮店生意都好得不得了,从早忙到晚,越忙越高兴。”汪永明说。

村民吴明贵则开起“吴家铺子”便利店,他说:“矿泉水、零食,几乎周周都要补货,我还在店里出售自家的红薯粉,有不少‘回头客’。”

“目前,村里开办的小超市有3家,农家私房菜8家,特色小吃2家,月收入6000到8000元不等。”郑家村第一书记李世燕说,依托乡村旅游,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也壮大了集体经济。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郑家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2019年,郑家村人均收入1.2万元,向小康生活迈进。

新闻推荐

冷雨寒风中温暖受伤老人岳池中学生获阿里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冷雨寒风中温暖受伤老人一个冷雨寒风的清晨,广安市岳池县一老人被电瓶车撞倒在地,血流不止,肇事者逃逸,而过路人行色匆忙...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惊心动魄70小时2020-12-16 00:31
评论:(郑家村打造游客的“诗和远方” 美了乡村 富了农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