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警惕!“新冠肺炎疫苗可预约接种”短信是骗局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14 04: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倪鑫宏 张海燕)“警察同志,我收到了以‘疾控中心’名义发来的短信,称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并附了预约链接,这是不是真的?”1月9日,广安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岳池县一名男性群众的咨询电话。随后,警方迅速联系当地疾控中心,经过鉴别,确认该短信为诈骗短信。

近日,像这样的案例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发生,市民收到以当地“疾控中心”的名义发来的短信,称“新冠肺炎疫苗可预约接种”并附上了预约链接。广安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这些短信都是诈骗信息,请小心防范。

广安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陈家楠介绍,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有序开展的关键当口,犯罪分子利用群众的需求,通过伪造官方网站链接,采用短信群发、以缴纳“疫苗费”为由等方式,诱导群众转账,实施诈骗。

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诈骗等有关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挑战了道德底线,更逾越了法律红线。

据悉,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如何预防诈骗?陈家楠提醒,凡是涉及金钱交易,务必核对好信息,未经电话或见面核实的转账一律杜绝;不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身份证、银行卡号和密码等。如遭遇类似情况无法分辨,可以拨打110或者当地疾控中心电话咨询。

在此,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提醒广大市民,了解新冠肺炎疫苗相关信息请关注官方网站信息、权威媒体信息,切勿轻信非法来源。在接到此类短信时,请大家提高警惕,注意辨别网站域名的真假,更切记不要点击短信内附的不明链接。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广安市仅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现阶段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暂不对普通个人提供预约服务。个人如因特殊情况需接种疫苗,应向当地防疫部门咨询相关事宜。

新闻推荐

看病买药 一“码”搞定

本报讯(秦良壮孙慧岳池记者站杨煜恒)2020年11月,省医疗保障局发出文件,通知全省范围内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近期,岳池县...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新冠肺炎疫苗可预约接种”短信是骗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