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根治欠薪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29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刘华 朱俊吉 本报记者 贺樊丽

1月9日,在前锋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帮助下,农民工李真龙和24名工友终于拿到了被拖欠4个多月的工钱。

2020年12月28日,李真龙与曾在同一个工地工作的24名工友来到前锋区劳动保障监察服务中心反映,2020年3月至8月,他们在前锋某制砂公司做木工的工资迟迟没有领齐,公司还差每人工资1000元至7000元不等,共计8万余元。

前锋区劳动保障监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该制砂公司负责人严某联系,并责令其及时支付工人工资。严某当即承诺在2021年1月10日前将拖欠工人的工资补齐。1月11日,该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了李真龙等人,得知他们曾被拖欠的工资已经收到。

与李真龙等人一样,今年领到被欠工资的还有岳池县农民工付某川等。

“我们能这么快领到工资,多亏了法院的帮助。”付某川说,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他与17名工友被包工头黄某兵聘用,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做高压线路工程。工程完工后,黄某兵欠下他和17名工友工资款共计20余万元。经多次催收未果,2020年3月26日,他们将黄某兵起诉至岳池县人民法院酉溪法庭。

岳池县人民法院酉溪法庭受理案件后,开辟了绿色通道,立即将该案相关的法律文书送达至被告黄某兵,并定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审理。承办法官考虑到这牵涉到18位农民工的血汗钱,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便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提前到法庭进行调解。

2020年4月29日上午,付某川等18名原告与被告黄某兵按时来到岳池县人民法院酉溪法庭,通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约定黄某兵在2020年7月31日之前将拖欠18名农民工的工资支付完毕。

据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广安市持续保持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高压态势,多举措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开展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企业、进园区、进工地活动,不断规范企业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情况。加强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打击、惩戒力度,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按照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将其列入“黑名单”向信用平台推送。做好交办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提供的欠薪线索接收、督办。

据统计,2020年,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建设工程项目)1100余个,涉及劳动者4.18万人,共受理举报投诉700余件,督促补签劳动合同320份,累计为2300余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经济补偿等共3400余万元。其中,立案处理61件,涉嫌恶意欠薪移送公安机关8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批次12件,列入“黑名单”管理1件。

新闻推荐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 和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作

本报讯(记者倪鑫宏)1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伟带队赴岳池县督导森林防灭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陪母亲回中和镇2021-01-24 00:46
评论:(根治欠薪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