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0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融媒 唐方圆 郑仁平 沈巾钦

四月,岳池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繁忙的春耕画卷,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已全面打响。

夯基筑台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提高粮食产能,实现最大化综合效益?近年来,岳池县强化统筹、建管并重,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丰收田”“致富田”。

连片的农田一派生机,盘整田地的机械正在加快施工……近日,在新场镇断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大片高标准农田初具规模,工人师傅们正在修建排水渠。

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条块分割的“巴掌田”,田埂纵横交错、高低不平,大型农机难以进田操作,而农村基本都是留守老人,种地已力不从心,大部分田地都成了抛荒田。

“为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我们一定会上足机械、加快进度,计划在插秧之前竣工。”该工程负责人莫远新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利于机械化耕作,生产效能将大大提高。

“以前我们这里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我们村引进业主、机械化大规模耕种起了很大作用。”作为荒地变良田的见证者,回忆起当初辛勤劳作却不能丰收的日子,新场镇断桥村党支部书记冉正立感触颇深。

平坡地、筑耕道、通水渠……如今,经过大规模土地整治,断桥村良田成片、沟渠相通、阡陌相连,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目前,该镇改造好的农田已经蓄水,村民们开始了春耕生产。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国铧表示,该镇今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余亩,有利于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高标准基本农田比例;提高基本农田质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断桥村的改变只是岳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高标准农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突出,可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增加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增强土地要素保障、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有效助推强村富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调优结构

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罗渡镇维强生态农业种植农场,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大棚里,空心菜满目新绿,长势喜人。

近年来,罗渡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动员群众充分合理地利用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维强生态农业种植农场在保证农户利益不被损害的前提下,选择了市场前景好、风险系数低、见效快、带动能力强,以空心菜为主的劳动密集型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罗渡镇园艺场村、凤凰村租赁土地100余亩进行蔬菜种植,建有简易大棚、地膜、喷灌设施等。

“从二月初开始卖种苗,到现在已经卖了600余万株,收入40余万元,加上后期卖菜,预计毛收入有100多万元。”维强生态农业种植农场场主周维强高兴地说。

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当地群众能够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在家门口干活,每天能挣60元钱,还能照顾家里,很满足!”村民杨琼秀乐呵呵地说,如今的日子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

罗渡镇让优质特色产业唱主角仅是该县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片段。时下,岳池县广袤的山川田野间,到处都是干部群众抢抓农时、调优结构的景象,他们用勤劳描绘出多彩的春耕图。

做优服务

强化农业技术支撑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水稻丰收的关键在于秧苗质量。

眼下正是大春生产育秧的关键时期,岳池县抢抓时节,大力开展水稻集中育秧,为水稻丰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大家覆土的时候要注意,要用细土覆盖谷子,这样才好发芽……”近段时间,在普安镇三官庙村集中育苗点,机械轰鸣,该镇干部组织工人翻耕田块、铲田坡、施肥料。

为进一步助力春耕生产,该镇还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分区域、分产业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水稻播种前10天,选晴好天气进行开厢……”在三官庙村,农技干部吴继承将正在整地的群众聚集在一起,再次叮嘱他们旱育秧的注意事项,并向他们介绍旱育秧和水育秧的区别以及优缺点。

吴继承告诉记者,大春生产以来,他们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老百姓做好大春生产育苗以及蓄水保水、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继续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护航大春生产。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农技人员到村里来进行技术指导,让我们很省心。”三官庙村的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

普安镇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今年全镇育了1000余亩秧苗,为抢抓农时,保证大春生产顺利进行,我们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每天进行走访。”普安镇宣传统战委员王春艳告诉记者,农技人员主要采用现场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培训方法的形式,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宣传科学备耕的新思路、新办法,把良种、良法、增产增收的生产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提高春耕科技含量。同时,收集群众的困难、需求等,及时向镇上相关领导反映,便于快速解决村民在春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新闻推荐

重庆希尔安药业化学原料药 项目落户岳池

本报讯(岳池融媒朱俊吉罗海峰记者刘婧)近日,岳池县人民政府与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尔安药业)举行项目签约仪式,签...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神奇的猫儿寨2022-03-27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