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债务人无财产可执行,怎么破? ■市中级法院用好“四字经”积极破解“执行不能” ■当事人应预见风险并配合执行工作开展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1-14 12: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澜

通讯员 覃柳苏宋成洲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市某纸业有限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由于该公司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遂裁定终结执行程序。这是一起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债务人无财产可执行,怎么破?市中院在用好“四字经”积极破解“执行不能”的同时,也提醒当事人要预见风险并配合执行工作开展。

用好“四字经”积极破解“执行不能”

2015年11月,市中院对广西某纸业有限公司与市某纸业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作出判决:被告市某纸业公司向广西某纸业公司赔偿经济损失3.4万余元。因市某纸业公司未按期履行给付义务,广西某纸业公司遂于2016年6月申请执行。

立案执行后,市中院依法查询了市某纸业公司的银行存款、房产、土地、车辆及工商登记、股权等财产信息,并实地调查其生产经营状况,无奈发现所用厂房、场地均为租赁,且已经停止生产。在穷尽所有财产调查手段的情况下,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广西某纸业公司也无法提供相应的财产线索或证据,遂裁定终结执行程序。

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韦飞宇表示,被执行人进入执行程序后,无财产可供执行,而且看不到在执行期限内有恢复执行能力的一种财产能力状态,这在法律上叫做“执行不能”。如何减少“执行不能”案件,尽可能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市中院运用“四字经”,积极破解“执行不能”难案。

一是预防讲究一个“谋”字。市中院致力于建立和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强化执行风险告知和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的申请提示,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执行不能”案件数量。

二是办案强调一个“效”字。市中院有序开展审执分离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执行权配置,形成审判权与执行权的互相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提升案件执结质量和效率。

三是施压强化一个“全”字。市中院依职权或申请执行人的申请把被执行人列入失信名单,使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乘坐飞机或动车软卧、贷款、办理信用卡等多方面受限。同时,通过悬赏征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让“老赖”无所遁形。

四是保障突出一个“实”字。市中院力争通过司法救助,帮扶“执行不能”案件中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共司法救助73件、73人,救助金额达58.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执行不能”而导致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压力。

学会预见风险配合执行工作开展

面对执行难、执行不能,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贾震表示,执行不能案件产生原因很多,如正常的商业风险、社会弱势群体的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当事人诉讼程序的瑕疵等。尤其是收入不固定,缺乏偿还能力,被执行人客观上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哪怕法院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和措施,也不可能执行到位。因此,当事人要有预见此类风险的意识,特别应确认是否具有承受此等诉讼风险的负担能力,谨慎地做出选择。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海兰呼吁,执行难、执行不能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仅依靠执行法官之力是有限的,申请执行人往往在攻坚“执行难”、破“执行不能”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申请执行人积极关注被执行人动向,配合法院追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必要时,还可委托代理律师予以协助调查。有不少案件就是申请人及时提供线索,执行法官及时采取强制措施,最终得以顺利执行。对于故意隐匿财产、拒不执行的,除了通过公安、检察机关,走公诉程序追究拒执罪外,申请执行人还可以向执行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追究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刑事责任。

新闻推荐

本周两股冷空气“包裹”等你签收 第一股今日到货,微微降温;第二股18日来临,降温降雨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你们收到快递哥送来的“双11”包裹了吗?在忙着收包裹的同时,本周有两股冷空气等着你们签收。其中,第一股冷空气今日到货。不过,这股冷空气比较弱,只会微微降温。18日到货的第二股冷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越联合声明2017-11-14 09:51
评论:(债务人无财产可执行,怎么破? ■市中级法院用好“四字经”积极破解“执行不能” ■当事人应预见风险并配合执行工作开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