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特色小镇大有可为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7 16:37   https://www.yybnet.net/

中原集团大陆区二级市场战略发展中心总监王志华

我为房博会打CALL(4)

南国早报记者 魏 星

原本代表偏安一隅的小镇,如今被被提上国家战略层面,赋予全新意义。去年,住建部、发改委、体育总局、农业部推出的垂直领域小镇计划,让近2000个小镇得以列入特色小镇创建行列。

“广西特色小镇大有可为。”中原集团大陆区二级市场战略发展中心总监王志华表示。据悉,4月29日,王志华将在2018年(第17届)广西房地产博览会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与广大房地产开发商共同探讨文旅小镇的发展新模式与机遇。

记者:有数据显示,文旅特色小镇占半壁江山,为何如此受欢迎?

王志华:的确,目前文旅小镇已经占到了特色小镇中的半壁江山,这个比例未来还会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中国的特色小镇有80%左右都将是文旅小镇。

特色小镇占比高的原因很简单,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对追求将永无止境,市场需求量大,而文旅小镇恰是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载体。二是国内的旅游地产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构建了打造文旅小镇的认知基础,因此相比其他类型的小镇,开发商的进入门槛较低。

记者:在实际操作中,文旅小镇很容易当作旅游地产来打造。

王志华:文旅小镇不是旅游地产的改头换面,而是旅游地产的全面升级,二者的共同点是拥有较好的旅游资源,但旅游资源仅是构建文旅小镇的基础之一,地产也仅是小镇的形式之一,文旅小镇有着比旅游地产更丰富的的内涵和外延。

记者:你如何看待广西的文旅小镇发展?

王志华:目前,广西已有14个特色小镇上榜“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其中有一半左右为文旅特色小镇,这与广西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出色的人文特色不无关系。

从广西已有的文旅特色小镇来看,主要还是依托小镇已有景观资源和人文沉淀来发展旅游业,缺少系统规划及专业运营。整体来看,广西的文旅特色小镇尚处于起步期,暂时还没有出现标杆型小镇,未来预计将以“文旅+”的模式大力发展,即以文旅产业为基础,融合当地特色农业、制造业等,建设一系列特色产业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旅型特色小镇。

记者:广西在发展文旅小镇,应该注意什么?

王志华:旅游一直是广西的一大重要产业,所以广西发展文旅特色小镇具有很多先天与后天的优势。首先广西具有文旅小镇发展的重要因素,即优美的自然风景,桂林、北海等地区都是全国知名的旅游区。其次广西少数民族的种类及人数众多,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及建筑及手工艺品等,非常适合文旅小镇的发展。第三是地域大,人口密度较小,所以有土地资源可用于发展特色小镇。最后区位优势好,具有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位优势,而且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在发展文旅小镇时,首先要打造其独特IP,有明显的标签性。在国家制定建设一千个特色小镇后,各地小镇“一哄而上“且相似度大,这样的小镇很难有可持续发展。其次要注重土地的有效利用,小镇更重要的是要小而精,要提高土地的利用效能和产出。第三是注重运营与产业投入。

特色小镇不同于传统的房产开发,它是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是产业、文化、旅游的“三位一体”,需要长期的投入与运营。只有好的运营并把产业投入其中,才能让小镇真正“活”起来。

新闻推荐

“欢欢”“喜喜”共贺壮乡辉煌

据新华社南宁4月16日电(记者卢羡婷徐海涛)广西壮族自治区15日发布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和吉祥物,总体设计以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发展为理念,徽标名为“锦绣辉煌,扬帆启航”,吉祥物名为“欢...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特色小镇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