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1.8万元即可“抢注”微信小程序行业词?腾讯公司表示:遭遇小程序“官方代理”推销,千万别信!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4-18 16:2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1日下午,微信小程序讲座现场。受访者供图 4月16日上午,排队签名进入会场的商户。今报记者程浩楠 摄

今报记者程浩楠

南宁市民蒙先生被邀请去听一个题为《小程序 大未来》的讲座。4月11日,讲座演讲者称“抢注”小程序可以占据行业高地,而他们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蒙先生交了8000元的订金后,却发现微信小程序的注册程序是公开的,与讲座上讲演者所说的规则不同。在他要求对方退回订金时,对方答复,订金不退,还要他承担20%的违约金。

讲座 抢注行业词即可占据制高点

4月10日,蒙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有一场主题为《小程序 大未来》的讲座,邀请他去听课。从事教育培训的蒙先生,觉得这是个充电的好机会。

4月11日下午,蒙先生来到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的一家酒店。讲座的会场大概有70座,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在台上讲演。“他先讲互联网的内容,提到一大串互联网名人,之后指出经济大势,十年一换,房地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蒙先生说,男子在演讲中称现在正是移动互联网的关键时期,而小程序中的名称具有唯一性,大家要抢注自己需要的行业词,才能把握先机等,“小程序是演讲的主要内容”。

从当时听讲者拍摄的图片可以看出,与会者的桌子上的白色小旗子印有“腾讯、微信、互联网+行业应用普及工程”字样。在讲台上,一名男子正在演讲,大屏幕上有“小程序注册规则,品牌名称:茅台、五粮液、金嗓子,区域+行业:广西餐饮美食、广西教育培训,广西订蛋糕、广西订鲜花”等内容。

蒙先生介绍,讲演者描述了微信小程序的搜索原理,假如一个人申请了一个行业词,他就占据了该行业小程序搜索的制高点,别人想要被搜到,就得给其交广告展示费。比如有人注册了“教育培训”小程序,别人就不能再注册了。蒙先生对记者说:“他讲的这些,当时我就信了,甚至以为是腾讯为了推动小程序发展,特意派来进行科普的高管。”

交款 交了订金抢注行业词

据介绍,演讲结束之前,演讲者称可以抢注行业词小程序,他们提供服务,原价3.6万元,前9名现场成交的,可享受优惠价1.8万元。“价格亮出来后,会议室内出现了几十名促销人员,对与会者进行一对一宣传。

经过轮番的讲解和推介,蒙先生有些心动了,从信用卡中刷了8000元钱,“抢注”了“广西教育培训服务”小程序。交钱的同时,他还签了合同和担保协议。

记者看到,担保协议明确,甲方为蒙先生,乙方为广西冠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成公司”),蒙先生与该公司合作互联网+小程序解决方案“广西教育培训服务”,总费用1.8万元,4月11日交款订金8000元,4月13日交清尾款1万元。如果蒙先生未在规定时间付清尾款,冠成公司有权处理互联网+小程序解决方案“广西教育培训服务”,订金不予退还,并需要承担20%违约金。

蒙先生后来查询发现,微信小程序的注册和开发是开放的,有开发能力的商户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直接申请注册小程序账号,开发并提交代码,经审核后即可发布上架。收费只有进行微信认证时需要支付300元,除此之外,微信平台不会收取任何其他费用。

现场 非公司法人难进会场

记者搜索发现,从去年6月份开始,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了小程序服务纠纷——有的商户交了款项后,发现不对劲,要求退款未果;有的公司因为假冒腾讯公司的名义,涉及虚假宣传,被工商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4万元。

4月13日,蒙先生再次接到同样的讲座邀请,地点是在东葛路的一家酒店,时间为4月16日。蒙先生试着把记者的名字报了过去,但被对方以记者姓名非公司法人为由拒绝了。“他们会通过网络查询公司及法人,发现不是法人就不会让去。”蒙先生之前也是被确认了公司法人的身份,收到对方发来的编码,才得以进场。

4月16日上午8时50分,记者来到相关酒店,进入大门就有统一着装、胸牌上写着“小程序”的人员迎接。记者及其他与会者到二楼就座等待,在此期间,记者采访了前来听讲的商户,他们表示自己是被邀请来的,就想听听到底讲什么,并不知道会有小程序服务销售。

到了进入会场的时间,前来听讲的人员排队签名进入。由于记者不是公司法人,没有收到他们发送的编码,没被允许进入会场。之后,组织方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的讲座已经满员,本月底还有这样的讲座,到时候再邀请你去听。”

进展

单方面违约需承担责任

随后,蒙先生以自己的营业执照还没有办下来为由,要求退款,但与他对接的相关人员微信回复称:“我们没有逼你签合同,你要解约属于你单方面违约。”冠成公司一名经理也表示,担保协议已经明确,蒙先生单方面违约就要承担违约责任。

这名经理称,现在小程序很受欢迎,而利用小程序,商家需要第三方进行开发,然后就能在微信里宣传自己的公司、商品或铺面。由于很多商家想使用微信小程序,却没有能力自己开发,缺乏技术手段,所以他们公司才为商家提供这方面的服务,收取相应的费用。

收费之后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该经理表示,他们属于第三方开发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小程序的策划平台框架、确定平台版面、微信完成认证和备案,以及美工图文处理、小程序代码开发、服务器配置、预览调试、审核发布(含后期技术维护、功能升级)等服务。

随后,冠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不会强买强卖,蒙先生要求退款,如果公司的技术人员没有为蒙先生要求的“广西教育培训服务”小程序进行上线开发,就可以解除协议,进行退款。具体情况要等到4月23日下午,蒙先生去到公司,双方再协商处理。

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会销活动没有涉及虚假宣传,产生纠纷,可以通过协商处理或者走法律途径解决。

腾讯

对侵权及冒用行为要追责

4月16日下午,腾讯公司微信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假冒官方行为都是以线上虚假宣传H5报名链接、电话邀请、线下活动收费等形式,邀请商户参与线下活动并当场宣传及收费。针对部分涉嫌侵权、冒用官方名义的第三方公司,腾讯已启动法律程序,并保留对其追究责任的权利;并对违规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主体拉黑、下架小程序等处罚。

据介绍,2017年11月15日,在腾讯科技官方网站上,他们曾刊登一篇名为《警惕小程序开发骗局!腾讯微信起诉冒名第三方企业》的消息,对多起第三方企业冒用小程序官方授权名义,涉嫌虚假宣传及合同欺诈事件做出回应。该消息称小程序没有任何所谓的“官方授权”“官方代理”“独家代理”等合作形式,提醒商户在利用第三方公司开发小程序时,注意辨别第三方公司信息的真实性及可靠性。

腾讯微信团队提醒商户,官方没有以小程序为主题的公开招商活动,不会以电话形式邀请商户参加活动,不会对小程序官方线下培训活动收取任何费用。用户通过以“腾讯”为认证主体的微信官方渠道了解小程序相关信息和活动,切勿轻信外部虚假宣传的付费商务合作,“如发现任何以开发小程序或者招商为由,冒用官方名义、并收取不正当费用的第三方公司,可以及时收集证据,第一时间向辖区工商部门进行举报,并可与腾讯微信团队联系(邮箱:xiaochengxu0109@qq.com),届时微信团队将提供必要协助”。

新闻推荐

以花为媒三大主题系列活动

从4月18日起至5月20日,杜鹃花节、帐篷节两节并庆,精彩活动不间断。登山、赏花、露营、篝火狂欢趴应有尽有,就等你来!第七届杜鹃花节&帐篷节活动地点:姑婆山旅游区“三月三”姑PO音乐节:4月18日-4月21日...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8万元即可“抢注”微信小程序行业词?腾讯公司表示:遭遇小程序“官方代理”推销,千万别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