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工业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5-28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在广西经济发展的版图中,工业总量占GDP的半壁江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没有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强化工业化主导战略,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紧紧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要求,从实际出发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困难中突破,在发展中蜕变——

传统产业在“二次创业”中重塑竞争力,老树新枝焕发春的气息。糖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农工贸一体化和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糖业发展格局渐行渐近;铝产业创新“铝-电-网”发展模式,破解发展“瓶颈”,电解铝产量、铝材加工产量创历史新高;机械“二次创业”加快实施,“两企三城”建设总体布局已经完成;冶金产业以“一核三带九基地”,向千万吨级沿海钢铁核心基地“扬帆起航”。

新兴产业逐渐成长壮大,工业新生力量加速崛起。上汽通用五菱研发的首款新能源汽车上市,绿色制造渐起风潮;电子信息、机器人制造、石墨烯产业、3D打印等新兴产业风起云涌。

创新驱动“开花结果”,工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脱颖而出。南南铝的大推力火箭用超大规格铝合金煅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的“太空梦”留下了“广西造”的烙印;柳工、玉柴等一批优秀企业让广西制造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产业加速向园区集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沿海经济带工业集群发展态势强劲,冶金、核电、电子产业等产业风生水起;柳州汽车产业基地、玉柴内燃机产业基地、百色铝加工产业基地、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两化融合深度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工厂不断涌现,“互联网+制造业”协同发展,全区两化融合已从单项覆盖的初级阶段向集成创新的高级阶段迈进……

在工业转与调、优与进、加与减的变革中,广西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本报记者骆万丽/文

新闻推荐

北部湾城市篮球协会联盟成立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覃江宜)5月26日,记者从广西篮球协会获悉,筹备已久的北部湾城市篮球协会联盟在广东湛江成立,广西多个城市...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工业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