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突然间的现场教学 □丁华鹏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6-1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中刻意太多,也许就会变成焦虑了。

前段时间,我们路过广西大学,带孩子进去看看,原意是向孩子介绍广西最好的大学,但孩子的关注点却不在我们介绍的土木工程系之类的内容上,他拿着手机自己跑到荷塘边,拍新萌的荷叶,问我们怎么还没有长成“接天莲叶无穷碧”,然后在林荫道上,捡起一个小小的果实,问我是什么?我一看,原来是掉落的小小木菠萝,一抬头,原来路的两旁全是木菠萝树,正是长新芽挂小果的时节!我们停下了脚步,开始观察,孩子发现叶子居然是在树干上直接长出来,还结了不少小果实,但地上落的更多!

于是我们开始讨论:果实为什么直接挂在树干上?

之前我们在水果店见过木菠萝的果实,非常大,一个十几二十斤重是常有的事。我们判断因为果实很重,结在树干上便于承重和生长。拿出手机,搜索了关于木菠萝的相关知识,结果发现和我们的想法有出入,百度上解释为:植物在自然界长期的竞争和进化中,为了更好更快地将自己的营养和能量传递给果实和种子,以利于延续后代,就进化出了将花朵和果实直接长在了离根部较近的树干上。花朵和果实长在树干上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早期植物中,参与植物花粉传播的昆虫有相当一部分是甲虫,而甲虫大部分只在树干上爬,为了让甲虫帮助自己更好的传粉,所以植物就进化成让花朵长在树干上,以利于花粉传播和延续后代。这也解答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小的果实没有办法长大就掉落,那也是因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物种之间及生物内部之间相互竞争,物种与自然之间的抗争,能适应自然者被选择存留下来的一种自然法则。

我们坐在树下,回忆见过果实挂在树干上的植物,想了半天才说出了一个:木瓜!我说还有牛奶果,可是孩子没有见过,我说改天我带你去找找吧。

不久后的一天,孩子放学回来告诉我说,原来学校里也有木菠萝树,也结小果了,还说之前天天走过那棵树下,却从没有注意到原来是木菠萝树。他还告诉同学木菠萝结果在树干的原因。

突然的就有了一种感慨,再次领悟“处处留心皆学问”的生活本色,生活就是这样的小基石层层铺垫不断积累向上发展的吧。

养育孩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之前有想过一套天文地理全面灌输的教育方式,结果生活中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们的生活都是在开门七件事中度过,根本不可能会让你有如此系统的方式操作,最后很多东西都是在不经意间的偶遇偶得,充满了惊喜,很多东西不必太焦虑,顺其自然也许也不错。我们总结这样的方式为“突然间的现场教学”!

新闻推荐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 (2015年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2018年5月31日广西壮族自

第一条为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根据《全国人民代表...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儿科急诊20日开诊2018-06-13 09:46
评论:(突然间的现场教学 □丁华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