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7-11 12:14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日报》记者刘琴通讯员梁淑辉

近日,广西外国语学院举办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庄严的会场里,一位穿着导师服、戴着眼镜、和蔼可亲的长者为3667名毕业生寄语,她就是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朱桂玲。

朱桂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1993年,她在广西农业大学幼儿园创办了全区第一所双语幼儿园;2001年,她与另外两位合作伙伴创办了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南宁市东方外国语学校;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富有远见的朱桂玲创办了广西唯一独立建制的外语类普通高校――广西东方外语职业学院;2011年4月,广西东方外语职业学院升格为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广西外国语学院,成为广西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

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2004年,学校第一次招生,才招214人,很多人嘲笑:“一栋大楼一条江,一列火车叫嚷嚷。”虽然困难重重,但朱桂玲没有放弃,她给全体师生作《不屈不挠的东方人》报告,鼓励大家不怕失败,坚持走下去就会胜利。

朱桂玲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做老师的父亲给了她“向上”的榜样,母亲给了她“向善”的品格,她把“向上向善就是幸福”奉为座右铭;作为朱熹的后人,她秉承“朱子家训”:读书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这也是她的育人思想、理念。广西外国语学院坚持教授治校,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以“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为校训,形成“大爱致远”的良好校风。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广西外国语学院已成为广西外语专业人数最多、语种最多的高校,每年外派到东南亚国家学习的学生达几百人次,目前已招收1000多名国际学历生,已派送3600多名学生分别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高校接受学分互认的课程学习。学校留学生比例位居广西高校前列、广西民办高校首位,其越南语、泰语专业在2015年中国本科教育大学竞争力排行中分别列第一、二位。学院被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被中国教育协会评为“全国优秀民办高校”。

办教育的同时,朱桂玲和她的合作伙伴也不忘回馈社会。她每年积极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入学难、就业等问题,对毕业的学子进行跟踪关怀。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朱桂玲亲自着手在泰国、越南以及欧洲成立校友会,为广大校友建立了一个温暖的家。

朱桂玲表示,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应用型与外向型融合、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外知名的民办普通外语本科院校。

(转自《广西日报》2018年7月10日第1版)

新闻推荐

考核选拔新队员

本报讯(记者邓召娇通讯员邱春瑜)6月29日至7月1日,北海市红十字会举行了香港红十字会援助建设北海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第九期培...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