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订单培养为“村医荒”开良方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微言有道

林玉椿

据《广西日报》报道,日前,自治区卫计委、区教育厅联合下发的通知表示,今年我区计划招收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1600人(不包含河池市百色市),免费为基层培养乡村医生。

众所周知,乡村医生主要面向农村地区,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他们是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贴近农村居民需要的健康医疗工作者,在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农村居民健康事业中,作用举足轻重。

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实施,乡村医生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服务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升。但不可忽视的是,广西农村人口众多,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村医荒”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偏远农村村民看病难问题仍比较突出。

据调查,当前我区村医队伍年龄老化、新生力量不足,招不到村医、留不住村医等问题突出。全区村医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失衡,比如,60岁及以上占两成,45岁至59岁占四成多,45岁以下的不足四成;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仅占13.41%,大专以上学历占5.49%。

稳定和优化村医队伍,事关农村居民生命健康和农村发展。《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已提出具体目标,到2020年,农村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但事实上,近年来一方面是医学院招生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却是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越来越招不到医生。

针对“村医荒”这一突出问题,我区面向初中或高中毕业生,放宽招生条件,招收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定向培养年轻村医,此举不失为一剂良方,有利于从源头上引进“活水”,从制度上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当然,要破解“村医荒”难题,除了订单式培养的方式外,还有诸多具体政策亟待跟进,特别是在拓宽村医发展空间、保障村医合理收入、完善村医养老政策,以及改善村医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唯有进一步营造好育才、引才、留人、用人的良好氛围,才能不断增强村医岗位的吸引力,确保农村居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新闻推荐

逗老人开心是一门技术活

◎家庭护理今报记者罗素玲“哎,不知道又说错了哪句话,我又把爸妈得罪了……”这样的话绝对不是电影台词。许多年过半百的人...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订单培养为“村医荒”开良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