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记者跟随义工探访独居老人,倾听他们的心声—— 一个人生活,最盼望有人说说话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7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义工上门探望独居老人。 本版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比起物质需求,独居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

关注独居老人

探访篇

编者按

10月1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立的老年节。目前,广西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尤其是高龄老人数量持续上升,因为各种原因独居的老年人数量也在不断增多。随着年事渐高,他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需要人陪伴和照料,孤独和苦闷更是难以排解。今年老年节,我们聚焦独居老人这个特殊群体,通过开通热线、网络QQ群等方式,倾听他们的心声,探讨老人独居问题的解决之道。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黄占玲实习生胡小庆黄洁梅

独居老人是一个平凡又特殊的群体。他们中,有人年轻时曾干出一番事业,事迹广为人知;有的一生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年老后,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长期独自生活,成了独居老人。生活中,这些年事已高的老人容易遇到哪些困难?他们最担心什么?连日来,南国早报记者通过上门探访等方式,试图找出答案。

1独居背后更多是无奈

10月12日下午,记者与广西八桂义工协会的义工一道,前去探望独居的黄女士。听到敲门声,黄女士急忙来开门。“怎么打赤脚就出来了,天冷了,快把鞋穿上。”看到她赤着脚,义工赶紧提醒。

义工介绍,黄女士在丈夫和儿子相继离开后,精神有些失常。起初,他们上门走访时,她躲在厕所里不出来。经过4年的持续接触,黄女士跟义工慢慢熟了,精神状况也有所好转,虽然她仍不爱说话,但也能闲聊几句。黄女士的住所是一房一厅,桌上摆着一大锅白粥、一碗米粉、一碟青菜,这是她一天的伙食。“粥煮得太多了,下次少煮点。”义工叮嘱她。

家住新竹小区的孙女士,今年已79岁。10年前老伴过世,两个儿子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区外,儿子都想将母亲接到身边,但孙女士不愿意。“小孩出去上班,外面我一个人不认识,整天一个人在家,没意思。”她说,自己在新竹小区生活了30多年,社区对她很照顾,自己无聊时会出门跟人聊天,一个人住着挺舒心。不过,身体上有些病痛时,她还是希望能有人陪一陪。

看到义工上门,孙女士立刻拿出医生开的入院通知,向义工讨主意是否要住院。原来,今年以来她常感觉肚子疼,一检查才发现是胆囊炎,已经住院动过一次手术。

记者走访发现,老人独居的背后有着各种无奈。有的与儿女生活习惯差异大,只能独自生活;有的子女早逝,老伴去世后只剩下自己一人;有的子女在外地工作,房间较小,住不下。

上门探望独居老人是八桂义工“关爱独居老人”项目的主要内容,他们长期帮扶着南宁市30多个社区的上百名独居老人。义工们说,老人独居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是都希望身边能有个人照应,遇到事情时能一起商量。

2直言最怕孤独寂寞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的独居老人基本都能够生活自理。至少,吃饭、上厕所、洗澡等最基本的活动没有大问题。

此次上门看望的日期临近重阳节,义工们特意多准备了一些礼品。比如大米、卷纸、毛巾……都是老人日常生活必需品。而在平时,义工会提前了解老人的需求,上门时顺便带一些生活用品。

义工“吉门”在帮扶独居老人的过程中注意到,比起物质需求,这些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以他帮扶的李先生为例,75岁的李先生一直没有婚娶,目前身体还算硬朗,家里的清洁卫生、做饭等都自己做。过去,老人经常和朋友在晚饭后到邕江边散步,但随着老友一个个离世,他再也没有到河堤散步了。每天除了买菜做饭,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看电视、摆弄手机。他每个月最开心、最期盼的事,就是义工上门走访。每当义工离开时,老人都是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

“总觉得家里空荡荡的,想起老伴就流泪。”身为独居老人,孙女士说最怕孤独寂寞。10年前,老伴一走她就病倒了。提起老伴,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3大多老人收入不高

对于一些身患疾病的独居老人来说,如何陪护是一个大问题。

在走访中,孙女士跟记者和义工谈笑风生,实际上她身上仍插着导管,衣服里挂着一个袋子,用来收集通过导管排出的胆汁。晚上睡觉时,需要按住插管处才能翻身。之前因病住院,大儿子从广东请假回南宁,照顾了她近一个月。出院后,侄媳妇每天上门帮忙换药。“一旦生病了,就特别麻烦别人。”说起这些,她很是过意不去。

长期开展独居老人帮扶工作的义工珍珍说,大多独居老人经济收入不高,每月退休金在2000元左右,刚够基本生活。一旦生了大病,如果没有亲友帮忙,大多无力负担医药费,更别提长期陪护、康复的费用。

除了精神、经济和医疗方面,独居老人还希望得到哪些帮扶?对于这个问题,受访老人的答案不尽相同。有的希望有人帮忙买菜做饭;有的想找人陪着去看病,或者帮忙去医院代拿慢性病药;有的只是希望能有人帮忙换灯泡、保险丝。

不少独居老人说,对于他们而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可能是一件不太起眼的小事,但却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他们期待,相关部门、公益组织在着眼物质、精神等援助的同时,能在细节上更深入,提供更具体的帮扶措施。

(文中受访老人均使用化名)

新闻推荐

欢乐腰鼓助兴

10月16日上午,一群60多岁的阿姨在北京路大润发门口表演《欢乐腰鼓》。她们都是来自同香腰鼓队,最大年纪的都已经72岁了,今年...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跟随义工探访独居老人,倾听他们的心声—— 一个人生活,最盼望有人说说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