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城围联要打造“中国新围棋”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1-18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夺得冠军的南京苏中建设俱乐部全体成员捧起冠军奖杯与嘉宾合影留念。

1月16日晚上,城市围棋联赛(城围联)2018赛季颁奖典礼在南宁市举行。城围联同时正式向外界发出了“要打造‘中国新围棋’”的强音。

当天的颁奖典礼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而在此之前,一档名为《中国新围棋之巅峰对决》的节目刚刚在这个大厅录制完毕。这档围棋竞技、文化综艺新节目,由城围联与广西广播电视台等联手打造,特别邀请了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文化名人、《百家讲坛》明星讲师纪连海,实力派偶像棋手、围棋职业九段连笑,曾获世界小姐中国区亚军的王雯萱等嘉宾。此外,获得城围联2018赛季冠亚军的南京苏中建设俱乐部和上海中国天楹俱乐部的教练、队员,以及80多名棋迷一起参加了录制。

“中国新围棋”新在何处?从《中国新围棋之巅峰对决》就可以得出部分结论:新的传播手段,让比赛场景更为生动,舞台化表演更加鲜活;新的组织模式,把围棋比赛活动变成为百姓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嘉年华。

王汝南在节目中表示:“城围联采用的接力赛制是新的围棋比赛的方式,弥补了以往围棋比赛一些不足的地方。”

纪连海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城围联在赛制上的创新:“它解决了一个观棋人的感受问题。由于这种赛制允许观棋人议论,所以观棋人似乎更能理解下棋人的心思。从下棋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这种赛制比传统的团体赛制要好。传统的团体赛制无非就类似于中国历史上的‘田忌赛马’,但这种赛制下弱者还是弱者、强者还是强者,没有提高;而城围联赛制更像是‘三英战吕布’,是真正意义上的团体赛。”

坦言自己“真的不会围棋”的王雯萱接受记者专访时显得很开心。王雯萱说,因为学校注重素质教育,自己在小学一、二年级时曾学习过围棋,但也仅限于知道“眼”之类的术语,此后没再继续学棋,久而久之,渐渐觉得“围棋离我太远了”。但通过录制这个节目,她忽然有种重拾“儿时美好记忆”的感觉,“现在觉得围棋挺有乐趣的,而不是大家说的枯燥、无聊。”她笑着说。她表示,通过参加节目,认识了很多与围棋有关的人,今后还想多参加与围棋有关的活动。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国务院办公厅刚刚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是我们面临的改革和开放的新的形势及背景。而城围联就如同它刚刚诞生的时候一样,以改革创新作为鲜明的特征。”

他认为,城围联2018赛季特色可以概括为9个字:产业化、表演性、走出去。“城围联这种新型的赛制,不仅是在比赛的内容和方法上表现出很高的水准,比如冠亚军决赛出现半目决定胜负,说明水平达到极高的程度;同时,它又以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表演形式和方法,增加了围棋的传播度。”林建超说。

在颁奖典礼上,南京苏中建设俱乐部女棋手於之莹六段荣获本赛季MVP,在帮助南京夺得城围联冠军后,她成为首位同时夺得城围联、男子围棋甲级联赛和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三大中国顶级围棋团体赛事冠军的棋手。国手古力被评为最佳教练,最受欢迎男女棋手分别是伊凌涛和王香如,日本棋手结城聪获得“最佳国际棋手奖”。

本报记者文武 文/图

新闻推荐

“火电+水电+热能”力推来宾工业发展大跨步

桥巩水电站坝顶门机。来宾电厂供热管道。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电能和热能,例如市河南工业园区的道路旁,有许多供电网线和...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围联要打造“中国新围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