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书,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邱桂丽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2-1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雨果

孩提时,因家境贫困,排行老二的我是没有迈进幼儿园门槛的份儿,小保姆似的我只好常常背着抱着或牵着妹妹扒在连队幼儿园的铁栅大门外,痴痴地望着同龄或小于自己的童伴无忧无虑地玩耍,随心所欲地翻阅令我垂涎三尺的小人书、图画书,好眼馋啊!特别是他们在铁栅内举着小人书向我炫耀时,心里特别难过,暗暗发誓:“将来我一定有好多好多的小人书、图画书,到时馋死你们!”总算能有看自己书的机会了,那是走进校门的第一天,当小心翼翼接过老师发下来的两本崭新的教科书《语文》《数学》时,紧紧抱书于怀,悸动的目光泊出窗外,眼角湿润……

随着渐年渐月的长大,背着由轻而重的书包,书本给我的印象更深刻了:每翻阅一本书,都是一个无边辽阔的世界,令我倍加渴求倍加向往。回望求学生涯,可以说书是学生时代与我相依为命的伙伴,每当我惘然失措的时候,是书伴我涉过一洼洼滩涂、泥泞,越过一座座孤苦无助之峰。这其中最令我刻骨铭心的是两件往事。

第一次,是我刚上初一的时候。当时我要到离家30多公里外的农垦兵团分场部中学就读。场部,洋溢着城镇的气息。我们班的同学有一半是场部的,女同学穿得可漂亮了。我是从连队来的,是班里穿得最破旧的一个,是一个土里土气的丑小鸭。由于家境不好,吃的也比别人差。为了不被同学笑话,每次打饭,我总是等到最后才敢迈进食堂的门槛,低垂着目光,匆匆买两个大馒头夹些带来的咸菜或大酱躲到无人的角落狼吞虎咽地吃……自然要接纳条件好的同学白眼和个别老师的嫌弃,那份苦涩和羞辱是无法言语的。记得在一节数学课上,数学老师讲完本节的主要内容后,布置我们做几道课后练习题。因前一天我预习并思考过,很快写完了,可离下课时间还早呢。兴趣正浓的我悄悄做下一节数学课后练习题,在做最后一道题时,思路被卡住了。思考片刻,我还是忐忑不安举手向老师求教,老师冷冷地瞟了瞟那道题嘲讽我:“我还没有讲到这个内容,你逞什么强!”冰冷冷的训斥劈头盖脸向我砸来,顿时,整个教室静悄悄的,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有嘲讽的、有幸灾乐祸的、有同情的,刹那间,一种无法形容的羞辱感袭来,焚烧着我心房,脆弱的自尊心,正活生生被一层层剥落,委屈的泪水不停地流着……几天几夜的无言无语和黯然泪下后,一股不服和倔强的潜奋力冉冉升起,渐渐浸入我的血脉——与书为伴,与书同呼吸共枕眠,天天泡在语数英地史化课本书海中,默默啃着我的馒头和咸菜,无视周围的冷眼冷语。也许老天爷是公平的,终于,在期中、期末考试中,我分别以699.5分、699.8分(满分700分)的成绩在全年级遥遥领先,比第二名高出100多分,一下子轰动全校,令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刮目相看。但我并没有因此忘乎所以,而是更珍视地把书紧拥入怀中。

第二次,是读中专四年期间。当时,全家在我刚入学两个月就从东北搬迁回故里广西钦州了。而我继续留下求学,为了毕业后有一份工作。从此,对家人遥远的思念日渐疯长,特别是放寒暑假期间,因路途遥远、家境困难不敢回家,这种心情就更浓了。每每看着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收拾行装,匆匆登上归家的列车时,我总是躲到校园后面的旷野里偷偷流泪,让泪水冲淡涨得太满的念家之绪。当哭累哭饿时,已是夕阳西沉的时候,赶紧草草收起思家之网,孤零零回到被掏空而静悄悄的校园。

一两天心情平静后,又开始择书为伴了,每天都泡在学校的图书馆(学校为照顾我,管理员把钥匙给我保管)。面对一堵堵文字墙,心痒痒的,恨不得把所有的书籍全装入脑海,储存备用。每天揣着晨阳走进图书馆,拾着夕阳回寝。中国四大名著、鲁迅文集、高尔基的《我的母亲》三部曲、莫泊桑小说集等很多中外文学著作,微笑地拥抱我,令我如痴如醉,为我驱赶孤独和恐惧。每读一本书,都有一份异样的感动、收获和启发。当读到好书总是爱不释手,认真地读着每一段话嚼着每一个疑惑品着每一个感人的情节;怦然心动时,就奋笔乱涂乱写,锁不住思绪拴不住笔尖,以至中专四年涂写了10本密密麻麻厚重的读书随感。就这样,假日在不知不觉中不见了。假期满了,宁静的校园又开始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可我与书朝朝暮暮、共帘幽梦的温暖时光,每当回首,感慨万千……

工作之后的我,虽然工资微薄,每个月除了贴补父母以及成家后的开支所需之外所剩不多,可我还是要攥着仅有的人民币情不自禁逛书店,看书买书,至今,依然如故!

一路走来,与书为伴,不离不弃,感悟至深:

书,是我的生命之阳。是她给予我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使我走出兵团农场的黑土地,走出了重男轻女冷冷厚重的氛围。

书,是我的人生导航。是她教会了我如何为人处世,令我在这个世界上学会珍视亲情、友情和爱情,学会如何微笑地面对从十八层地狱往上看的淡定和从容。

书,是我的灵魂家园。是她伴我度过了风风雨雨、年年月月,使我走出了无助走出了孤寂走出了迷茫,她已深植在我的血脉和我的骨子里且茁壮成长——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新闻推荐

阿尔兹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的康复治疗

老年性痴呆又名阿尔兹海默病,指的是一种持续性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即在没有意识障碍的状态下,记忆、思维、分析判断、...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邱桂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