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与时间赛跑守护“生命禁区” 记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4-18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医生为急性脑卒中患者进行手术

脑卒中不仅易致瘫,更会致命。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脑血管疾病的新发病例不断上升,这其中尤以缺血性脑卒中为甚。对于抢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作为以脑血管病和神经康复为特色的科室,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全体医务人员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黄金3小时”救治圈,为患者开辟了一条“提速版”绿色生命通道。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让一让,请大家让一让!”

3月的一天,一阵急切的声音出现在广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的走廊。一般来说,这样的声音响起,往往意味着又有新的急性脑卒中患者需要紧急救治了。这次的患者,正是60多岁的黄伯。

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黄伯突然口齿不清、肢体乏力,之后甚至无法站立。见此情况,其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广科大一附院。

急救车一路呼啸,11时5分,黄伯抵达医院。急诊医生检查之后,考虑其疑似卒中,立即通知医院卒中小组,迅速开启就诊“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其完成血常规、颅脑CT等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右侧急性脑梗死。

从入院到准备手术,整个过程仅耗时不到1小时。中午12时,各项手术准备就绪,黄伯被送入介入室,神经内科医务人员迅速为其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溶栓术、支架取栓术。

下午2时13分,手术顺利结束,黄伯被送回病房。在鬼门关里走了一趟,黄伯及其家人都感觉经历了一场噩梦,所幸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目前黄伯恢复良好,手脚均可正常抬起活动,不日即可康复出院。

广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廖宝共表示,大脑的结构复杂而精细,稍有损害,轻则功能丧失,重则危及生命,因此脑部区域也被称为“生命禁区”。治疗急性脑卒中就是与时间赛跑,类似黄伯这样的抢救,每月都在广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反复上演。

开辟“提速版”生命通道

廖宝共介绍,对于脑卒中,医学上有“黄金3小时”的说法。即3小时以内是治疗的最佳时间,如超过3小时,溶栓的风险将大大增加。6小时后,患者的神经细胞会出现不可恢复的坏死,即使采取措施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瘫痪。

作为柳州市溶栓地图A级资质单位,为了能够第一时间畅通救治通道,守护脑卒中患者的“生命禁区”,广科大一附院不断优化流程,多年来在柳州、来宾两市建设3小时卒中救治圈,覆盖6家二级医院、20余家一级医院及社区服务中心。

“通过架构院前、院中、院后救治体系,可为脑卒中患者第一时间启动急诊绿色通道。对于没有溶栓条件的基层医院,我院卒中中心会指导其迅速进行抢救、转送及必要辅助检查。等病人来院时,一切已准备就绪,经血管评估后可立即进行溶栓、急诊取栓、桥接手术等救治。”廖宝共表示,完善的急诊救治体系,可确保患者从入院到溶栓、取栓、桥接等治疗的时间在1小时以内,为保护大脑、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2017年,广科大一附院挂牌“卒中中心”,成立以神经内科为核心的多学科卒中救治团队,多科协作24小时待命,保证卒中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配备的专用急性卒中救治床,可随时接收院内、外急性脑梗死急诊抢救患者。

2018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中国卒中学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2018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广科大一附院荣获更高定位的区域脑血管病诊疗中心认证——国家卫健委和中国卒中学会 “综合卒中中心”认证。

目前,该院急性脑梗死动静脉溶栓、取栓、桥接手术等技术均处于广西区内领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韦安)

新闻推荐

手足口病高发季做足功课保护娃

本报记者杨桂宁4月春暖花开,手足口病也逐步进入高发期。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托幼机构...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时间赛跑守护“生命禁区” 记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