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纺织工业学校特色德育培养学生良好素养 驻校教官督纪律 社团活动练能力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 校方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通讯员杨钧李有兵王菲

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学习纪律怎么抓?生活习惯如何培养?个性特长怎样发挥?这些都影响着学生的成长质量。近年来,广西纺织工业学校坚持德育先行,注重学生养成教育。严格、精细化的管理,让每一位入校学习的学生,一边德育成人,一边技术成才。

严纪律军事化管理促学生养成好习惯

棱角分明的被子、一尘不染的地板、整整齐齐的衣物鞋子……走进该校的学生宿舍,整洁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该校引入驻校教官,实行准军事化半封闭式的学校学生管理模式,老师、学生干部每天定时检查校园、教室卫生,教官一天两次督查宿舍卫生。而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辅助力量,驻校教官还担负着学生日常管理、军训及校园安保工作。他们每天24小时驻校,督促学生按时起床,带领学生晨训,进行自我管理、日常纪律检查、校园安全保卫等工作,还常常给学生上安全教育课,进行消防、紧急疏散等逃生演练。

说起驻校教官,学生们纷纷感叹“好严”,而谈及管理成效,他们都表示自己有了较大改变。“我以前起床从来不叠被子。”学生小夏坦言,经过学校的管理训练,她逐渐养成了整理内务的习惯。学生小磊也发现,初中时喜欢赖床常迟到旷课的自己,现在已变得按时起床按时上课了。学校学生科科长韩健丽表示,在驻校教官严明的纪律作风、团队协作精神和荣誉感感染下,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断进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重德育不同年级侧重不一样的方式育人

育人树德一直是该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目标。学校学生科副科长杨钧介绍,为了引导和激励学生品德自主发展,学校按照德育总体目标和学生成长规律,打造了一个“育人表”,不同年级阶段有不同的德育内容和要求。例如一年级侧重行规养成和感恩教育;二年级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和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三年级侧重行业规范教育和理想教育。

而在平时,学校还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文化传统、国情历史、法制宣传、心理健康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例如今年3月底,学校组织学生前往广西烈士陵园开展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4月底,学校启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朗读文明礼仪、宿舍文明评比等方式,提升学生文明礼仪与行为规范素养。

促成长丰富社团活动展现个性提升自我

社团是学校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而开辟的第二个学习阵地。目前,广西纺织工业学校有专业性社团6个,非专业性社团16个。专业性社团以所学专业为背景,由各专业系学生组织开展专业知识技能操练、作品制作展示等活动;非专业性社团则围绕学生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开展活动。

“如果不是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我可能现在还很胆小。”侯淑霞是学校2018级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刚入校学习时,她腼腆内向,连做个自我介绍都要练习好久才敢上台。而进入学生会秘书部工作后,她月末要写总结,平时要配合各种纪检做考勤,还常与其他部门协调沟通搞活动。繁忙的工作做下来,虽然有点累,但侯淑霞觉得收获很大,“我现在变得自信开朗了。”而为了练好自己的英语发音,她还参加学校的英语协会,经过社团的锻炼和学习,英语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团委书记李有兵介绍,学生社团由学校团委聘请指导老师和学生社团干部共同管理。每逢周二下午的“社团活动日”,各社团老师就会指导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而每学期期末还进行社团考核评比,评选“星级社团”,提高社团活动积极性。学校还定期举办“社团文化月”,打造校园社团文化品牌。学校希望,通过娱乐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特长与潜能,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及组织管理能力。

新闻推荐

“网红”旅游项目更要把好安全关

丰收玻璃滑道近年来成了不少景区所热衷的“香饽饽”,能为游客带来“刺激尖叫”的别样体验。然而,近日在广西一景区内发...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纺织工业学校特色德育培养学生良好素养 驻校教官督纪律 社团活动练能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