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不忘初心履职责 公正断案获点赞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9-16 1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姚浩燕通讯员陈福林)近日,北海海事法院海商庭审结了一起通海水域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虽案涉标的额仅50余万元,但由于案情复杂,主办法官及其审判团队历经数月,向多家钢铁企业进行了数次细致的咨询调查后依法作出判决,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

2018年1月,由被告福建平潭某船务公司实际承运的5000多吨不锈钢卷,在江苏江阴港卸货时被发现部分钢卷受到海水浸泡,发生货损。而后经认定,系被告在运输过程未妥善管理货物导致。由于该批货物已向本案原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投保,人保某公司在向该案托运人理赔后,于今年2月18日起诉至北海海事法院,请求判令被告某船务公司赔偿50万元。

受理案件后,主办法官刘海认真研究案件事实,发现本案主要难点在于原、被告均委托了公估公司评估案涉不锈钢卷的损失,然而,两家公估公司对受损钢卷的实际受损数量认定不一致,采用酸洗修复费用的计算方式不同,对酸洗后是否存在降等损失亦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最终,原告方公估公司认定货损为50万元,而被告方公估公司认定货损为30150元,两方的货损评估相差十几倍。

由于不锈钢卷的锈蚀成因、酸洗工序以及等次划分问题属于专业化问题,涉及到钢铁企业的业务范围,主办法官及其审判团队积极联系咨询了广西柳钢、广西盛隆两家钢铁企业,实地走访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防城港分公司、北海诚德不锈钢有限公司,了解案涉相关问题。在对案涉问题有了深入认识后,出于严谨考虑,主办法官准许双方当事人的署名检验师出庭接受质询。

该案公开审理庭审长达7个小时。庭审中,主办法官认真听取原被告双方及其委托检验师的诉辩意见,指出了各方问题。被告律师在庭后还发了微信朋友圈,称赞主办法官审理细致、有担当。最后,主办法官还就不锈钢酸洗后的市场接受度及价格问题咨询了无锡的相关钢铁经销企业。层层解构了问题,主办法官内心确信后,依法作出判决:被告某船务公司向原告人保某公司赔偿货物损失16.38万元及利息。该案在公正合理判决后,被告积极主动履行,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为类案的审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新闻推荐

中秋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追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履职责 公正断案获点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