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天热汗多尿少,结石成“盛夏的果实” 专家提醒:预防结石复发,首先要揪出幕后“凶手”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8 07:26   https://www.yybnet.net/

半年前,市民陈先生患了尿结石,吃中药排石并遵医嘱多喝水多跳跃后症状消失。然而,上个星期,陈先生因结石复发再次就诊。“我每天都喝很多的水,怎么还会患尿结石呀?”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原来,陈先生所谓的每天大量喝的“水”是“茶水”。“虽然不是说喝茶就一定会患尿结石,但对尿结石病人来说,大量喝茶肯定会大大增加结石复发的概率。”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峰表示,和往年一样,今年夏天门诊每天都接诊许多泌尿结石患者。

门诊见闻

天热汗多尿少,泌尿结石频发

据李峰介绍,结石是泌尿科最大的病种,约占科室住院和门诊就诊的六成,夏天更是结石病的高发期。在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门诊每天接诊70多例,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男女比例为3∶1。

结石的病因很多,主要与肾脏结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关,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广西是泌尿结石高发区,首先与广西的喀斯特地貌有关,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长期饮用可使大量矿物质结晶沉积,形成尿路结石。其次,广西地处南方,天热汗多,尿液浓缩,也容易促使尿液中结晶的形成。肉类、高蛋白饮食和甜食的大量摄入,增加钙的吸收,也容易诱发结石。另外,在尿路结石的中老年女性群体中,补钙过量往往是她们易患结石的原因。

专家剖析

肾脏结构不佳,结石迁延难愈

李峰指出,结石手术后复发率很高。尿结石反复发作可损害肾功能,易导致肾盂肾炎、肾积水,甚至引发癌变。尿结石的复发率跟个人体质有关,肾脏结构不好的易复发,犹如小溪小河在拐弯处易有沉积物,如果肾脏和尿道不通畅也易长结石。采访当天刚出院的李女士就是这样一位患者。

李女士16年前第一次找李峰初诊时,双肾长满感染性结石,做了开放手术,从两肾取出大大小小的结石数十颗。术中发现,她的肾脏结构像调色碟一样呈扇形分布,而这种形状的肾极容易使尿液结晶沉积,这导致她出院半年后双肾结石复发。2011年,李女士结石再次复发,且石头特别大,由于感染发高烧,生命垂危。在两家区级医院就诊仍控制不住病情,家人最终还是带来广中医找李峰。李峰决定“赌一把”,冒险给病人做了开放手术取石及肾造瘘并长期留置肾造瘘管治疗,此后几年极少复发。

温馨提醒

揪出幕后“凶手”,有的放矢防病

“泌尿结石治疗的重点是预防,而预防的重点是要揪出幕后的‘凶手’。”李峰表示,尿结石的预防主要还是首先要找出病因,对于不同成分的结石,除了大量饮水外,还采用有针对性的个体化防治措施。泌尿结石种类很多,主要分为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等种类。近年来,广中医泌尿外科引进了红外线光谱分析仪,对1000多名患者做了尿路结石分析。结果显示,在这些尿路结石患者中,草酸钙结石占的比例最高,达80%。大多数病人的结石有两种成分,单一的、纯草酸钙结石的占20%。大多数人的结石成分中含有草酸结石和感染性结石,感染性结石最容易复发。近年来,在红外线光谱分析仪的帮助下,该科已为数以千计的结石患者找到病因所在,并提供有效的个体预防方案,大大减少了结石复发的概率。

李峰提醒,要注意防范尿路结石,平时要多饮水、多运动,清淡饮食,戒烟酒,少吃含草酸多的食物如巧克力、浓茶、腌制品、菠菜等,多吃含枸橼酸盐的物质,如柑橘、葡萄、柚子等,预防结石的形成。同时注意不要过量补钙。(黄翠巧通讯员廖怡津)

新闻推荐

广西自贸试验区新焦点 印象·愉景湾当红五象

印象·愉景湾幼儿园暨营销中心实景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在五象新区正式揭牌运行黄维业摄印象·愉景湾项目...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切为了孩子们2019-09-17 22:51
猜你喜欢:
评论:(天热汗多尿少,结石成“盛夏的果实” 专家提醒:预防结石复发,首先要揪出幕后“凶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