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蔗叶变饲料 环保又增收 记石牙镇返乡创业人才邵怀海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2-09 08:21   https://www.yybnet.net/

▲邵怀海(右)在查看青饲料加工情况。(兰婷婷摄)

“收购甘蔗尾叶,150元一吨。”12月3日,笔者在石牙镇石牙社区一家青饲料加工厂门口,看到一块红色标识牌格外醒目。

这家青饲料加工厂是石牙镇返乡创业人才邵怀海创办的,加工厂利用甘蔗尾叶粉碎发酵技术,加工成青饲料,“变废为宝”促进增收致富。

今年30岁的邵怀海早年在广东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青饲料加工的广阔前景。2017年3月,邵怀海回到家乡石牙社区,投资20万元建起了200平方米的厂房,办起了青饲料加工厂,把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生产出青饲料,既避免了污染,又增加了村民收益。

邵怀海介绍,加工厂通过将玉米秆、甘蔗尾叶、红薯藤等农作物秸秆粉碎后,加入益生菌装袋发酵,一周后就成为牛、羊可口的饲料,主要销售到云南、贵州、湖南等地以及广西区内的养殖场。

“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订单,供不应求。加工厂一天产量约100吨,月产值大概有120万元,收入非常可观。”邵怀海说。

“青饲料加工厂前景广阔,我们社区入股20万元,按照10%的利润算,今年社区村集体收入将有2万元。”石牙社区党支部书记邵怀敏说,加工厂可以安排社区10多户贫困户就业,也带动周边群众捡甘蔗尾叶出售创收,每天收入有50~200元不等,既环保又可促农增收。

邵怀海筹划的第二家青饲料加工厂已经开工建设,预计12月中旬可以投入生产。“我计划明年再建一个厂,把干甘蔗叶粉碎发酵后做成有机肥,供给果场做肥料,把整个甘蔗叶充分利用起来。”邵怀海说。□兰婷婷 韦杏

新闻推荐

广西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活动启动

本报南宁讯(记者/谭卓雯)12月6日,广西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动员部署暨2019年广西金属新材料产业融资对接活动...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蔗叶变饲料 环保又增收 记石牙镇返乡创业人才邵怀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