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新加入的70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7% 大利好“贵族药”开出“亲民价”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2-11 10:14   https://www.yybnet.net/

原价1600多元的雷替曲塞降价1000多元。得知雷替曲塞(注射用)在11月28日公布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之中,广西南溪山医院肿瘤科二病区主任屈元娇高兴地说:“价格不贵,肿瘤患者都能用得上这种制药技术和治疗效果都不错的药了。”

在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完整版2019年《目录》中,通过与药企的最新谈判,明年将有70个药品新加入到各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这其中最大最利好的变化就是全线大幅度降价,屈元娇所说的的雷替曲塞就是这些药品之一。

目前,桂林医保局和各医院正在做好准备迎接新《目录》“落地”。

有“贵族药”降价逾万元

68岁的黄芳(化名)在南溪山医院肿瘤科二病区已经多次住院,她患上的是升结肠癌,在接受化疗的同时还要用不少药物治疗。

确诊以后,她首先接受的是氟尿嘧啶类(5-FU)药物治疗,不仅要经过深静脉穿刺,还需要连续用药5天,对这位老人来说过程非常痛苦。科室主任屈元娇介绍,像黄芳这样的病人,氟尿嘧啶类(5-FU)一直作为结直肠癌治疗的基础化疗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不少人连续用药几次就坚持不下去了。

今年黄芳再次入院,使用的是本次加入到《目录》中的雷替曲塞,这是一种抗代谢类抗肿瘤药物,对癌细胞具有一定的增殖抑制作用,促进细胞凋亡。与氟尿嘧啶类(5-FU)药物相比,它一次只用注射一针,不需要连续用药,而且对心脏的副作用较小,适合老年患者使用。但雷替曲塞唯一的缺点就是贵,一针就要1671元。今年以来,黄芳已经使用了6支,花费逾万元。

“现在进入了《目录》,最大的好处是价格降了下来。”南溪山医院药学部负责人说,根据2018年的采购价格,雷替曲塞是1669元,经过这次国家医保局的谈判,降到了667元,下降1002元,幅度达到60%。”

“救命药”价格降低无疑对黄芳这样的患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福音。自2020年1月1日起,她使用一针雷替曲塞的价格将是667元,职工医保能报销85%,自己承担的15%只需要100元。

南溪山医院药学部负责人说,除了雷替曲塞,医院正在研究引进近10种本次《目录》中的新药,给本地患者带来更多实惠。比如《目录》中新增的精氨酸谷氨酸,这是一种应用于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及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注射液,2018年的采购价为330元,经过谈判进入《目录》之后的价格将是54元,降幅84%。

在南溪山医院讨论引进的《目录》药品中,精氨酸谷氨酸的降价幅度是最大的之一,但并不是降价金额最多的药品,《目录》中的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主要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引起的并发症,2018年的采购价达到了14968元,是名副其实的“贵族药”,谈判后的价格则是4000元,下降了10968元。

新闻推荐

广西脐橙保鲜技术入选“中国农业农村10大重大新技术”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建成亚洲设备最先进、处理量最大的生产线

本报南宁讯(记者/李新雄通讯员/关妮纳)广西又一农业创新技术跻身全国领跑队伍。近日,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冯春梅主持完成的...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团结协作奋力拼搏2019-12-11 09:38
评论:(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新加入的70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7% 大利好“贵族药”开出“亲民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