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厨余垃圾如何处理,黑臭水体如何管控…… 这些环保问题 委员们在关注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14 13:43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黄占玲刘冬莲

随着餐饮业快速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厨余垃圾近年来迅猛增长,如何处理好厨余垃圾,是城市必须面对的难题。而黑臭水的处理,也是城市发展中的一个难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注人居、环保等问题,并对此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

推进垃圾分类

建议:探索多产多收费的奖惩办法

各城市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厨余垃圾的处理难度比较大,复杂程度比较高。在厨余垃圾管理体系的建设方面,自治区层面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办法,现在只有南宁、柳州、梧州、玉林等市印发了厨余垃圾管理相关办法和规定。此外,厨余垃圾统计监测体系还处于空白,各市尚未采集到准确的、真实的厨余垃圾相关数据。

黄小川委员认为,应当加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从自治区层面,规划和推进全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督促各市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快研究、引入市场化机制,参与广西生活垃圾中端分类收运和末端处置体系的建设。

同时,探索实施源头多产多收费、少产得奖励的垃圾分类奖惩办法,实施登记管理制度和建立统计监测体系。相关部门还可设立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项目建设专项补助,从源头上减轻城市末端处置压力;还可建设闭环式的处理区域,系统配备堆肥和肥料生产线、废弃油脂处理设施,处理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沼气发电、沼渣等,形成可持续处理系统,真正实现厨余垃圾资源化。

环保项目如何选址

建议:科学选址并提高公众参与度

一些具有社会公共利益的建设项目,如垃圾中转站在规划选址、建设或运行过程中,可能引发潜在的或实质性的环境影响。这一特性导致附近公众不愿毗邻项目场址,并对项目表达不满或抵制。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认为,此类环保“邻避”问题频发,应予以重视并妥善处理。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建议,应在自治区层面开展地方立法,出台办法明确环保“邻避”问题范围和类型、处理方式和途径。在规划及项目选址(线)中,涉及项目开发规划职能的政府部门,应建立“邻避”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防范“邻避”风险。从规划上,也应加强敏感项目可能引发“邻避”问题的专项规划;坚持科学谋划新建设项目,采用先进安全实用可行的建设方案。

此外,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还建议,应搭建公众意见表达平台,畅通政府与公众协商沟通的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效推动矛盾化解。必要时,还可邀请部分居民代表作为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监督员,加大公众开放力度,让群众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增进公众信任和信心。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还须在科普内容和方法上下功夫,打消公众对环境风险的疑虑,争取认同和支持。

治理黑臭水体

建议:补齐短板,管控排放源头

黑臭水问题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损害居民生活环境。

彭艺艺委员认为,目前,黑臭水的处理,存在排水管网基础数据严重缺失、排水管理缺乏系统有效的机制等问题。

彭艺艺委员建议,应当补齐排水管网基础数据缺乏的短板,相关单位加大对排水管网的排查力度,同时评估排水管网缺陷等级,并提出修复方案及修复计划进度。此外,还应推行排水许可证的审批制度,并依证执法,做到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事前有审批,事中、事后有监督执法,杜绝排水管网乱接、错接及擅自排放的行为。

民盟广西区委建议,应当开展河道内源治理,扎实管控污水排放源头,比如,应当严格规定医疗卫生机构的废水达标排放,对黄泥水偷排屡禁不止的工地及其他项目进行严厉处罚。此外,应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治理,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服务,由政府按效付费,并进行监管,以确保项目质量。

新闻推荐

蓝福生委员:罗汉果可打造成大健康产业

本报记者蒋予昕罗汉果作为著名的传统中药材,具有化痰止咳、消炎解毒、护肝等功效,是一种零热量的天然甜味剂。广西是罗汉果...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武会见泰国客人2020-01-14 06:51
评论:(厨余垃圾如何处理,黑臭水体如何管控…… 这些环保问题 委员们在关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