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生命无价 急救有方 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校成立侧记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1-14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心肺复苏演示。

8日下午,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西科大二附院)在鱼峰区白莲街道南山社区党建广场,举行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校成立暨学习班开班仪式,近200名市民来到现场学习急救技能。

活动现场,8名广西科大二附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边为市民普及急救知识,一边为大家进行心肺复苏演示,并邀请大家在模拟人身上亲自操作。一时间,讲解声、讨论声、按压声络绎不绝,居民学习热情高涨。

人人会急救,技能掌握很重要

走在街头,遇到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一氧化碳中毒,居民应该如何处理?如果有人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大家又该如何对其施救呢?在当天急救学习活动现场,市民找到了答案。医护人员不仅为大家讲解了外伤包扎、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还结合冬季特点,为大家普及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常识。

“以前在电视上看医护人员做心肺复苏觉得挺轻松,没想到心肺复苏不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力气活。”65岁的居民黄桂婵体验完心肺复苏之后连连感叹。黄桂婵说,人上了年纪之后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如果家人能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知识,就能在医护人员赶到之前及时施救,把握住黄金急救时间,“参加今天的活动真是受益匪浅,原来心肺复苏按哪里、用多大力气、按压多快都有讲究,希望今后医护人员能多多来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我想让家人都来学习一下。”

广西科大二附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周建新表示,目击者现场救护是急救链条的第一环节,普通市民学习掌握急救知识十分有必要。在遇到突发事件或意外伤害时,只有有效进行自救或互救,才能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为挽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这就需要大家掌握一定的科学应急救护知识和救护技能。

急救为人人,全面提高互助技能

虽然当前大家急救意识不断增强,但依然有不少人存在“等待专业急救”的观念,认为只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才能对病人开展急救。在周建新看来,这是市民长期存在的一个误区。日常接诊中他发现,很多人常常因为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没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护,白白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进而影响后面的抢救与治疗。

为不断增强市民应对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广西科大二附院在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指导支持下,着力建设与医院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相匹配的救护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救护培训。近年来,通过每月不定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五进”活动(即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扎实开展公众应急救护教育,提高老百姓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和群众健康素养。

“希望通过传播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使人人都成为危急关头时的生命守护者。”广西科大二附院院长孙文忠表示,急救市民学校成立后,急救培训将更加系统化。未来医院将认真履行急救市民学校的各项职能,以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五进”活动为载体,以急救分校为平台,依托医院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传播急救知识,满足市民在医疗急救方面的需求。

(韦安文/图)

新闻推荐

北部湾造船实现“零”的突破

(上接01版)作为全国首艘按新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钢制海船,同时是广西建造吨位最大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招源”轮的建造攻克...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无价 急救有方 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校成立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