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痛风如何进行规范治疗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16 09:04   https://www.yybnet.net/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

我国存在至少2000万以上的痛风患者(发病率1%~3%),且发病率逐年上升,首次发作年龄越来越低。饮酒、高嘌呤饮食及剧烈运动都有可能会导致痛风的发作。

规范化的药物治疗是治疗痛风的关键,而饮食、体重控制及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其复发的重要因素。

一、如何正确诊断痛风

目前临床主要根据2015年美国风湿病协会和欧洲风湿联盟标准诊断痛风。

该标准适用于至少发作过1次外周关节肿胀、疼痛或压痛的痛风疑似患者。对已在发作关节液、滑囊或痛风石中找到尿酸盐结晶者,可直接诊断痛风。

对临床表现不典型,血尿酸不高的疑似患者。可进行关节肌肉超声,双源CT进行进一步检查确诊。

二、痛风急性发作的处理

1.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尽量减少活动,卧床休息,抬高患肢,采取局部冰敷(或硫酸镁湿敷),可以降低温度,缓解红肿和疼痛。外用扶他林乳胶剂也有助于减轻局部疼痛。发作期禁止按摩和热敷,以免局部肿胀及疼痛。

2.尽早进行药物治疗(24小时之内进行对症治疗),可选药物有三大类:非甾体类消炎药、秋水仙碱和糖皮质激素。

3.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应尽量维持血尿酸浓度的相对稳定,不主张在关节炎急性发作时加用降尿酸药物,而是要等到关节疼痛完全缓解2周后,才可以加用降尿酸药物。在服用降尿酸药期间出现急性发作,也不必停用降尿酸药。

三、急性期之后的降尿酸治疗

痛风的治疗,更多的在于尿酸的控制治疗。简单来说,如果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一年发作两次以上,并伴有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或者确诊痛风石存在时,就需要进行降尿酸治疗了。

降尿酸药物具有一定的肝肾毒性,需要在降尿酸治疗过程中监测肝肾功水平。由于服用降尿酸药物会导致血尿酸的增高,需要在治疗开始阶段服用小剂量秋水仙素防治急性痛风发作。

四、生活习惯的改变

除了药物治疗外,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治疗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不二法门。因为痛风不但能够导致急性发作疼痛,慢性痛风还会导致关节破坏。同时会增加肾脏及心脏疾病的发病率。

痛风患者应注意以下生活原则:

(1)限酒;

(2)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3)防止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

(4)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

(5)大量饮水(每天2000mL以上);

(6)控制体重;

(7)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

(8)规律饮食和作息;

(9)规律运动;

(10)禁烟。

痛风是一种慢性常见病。不管是发作时的急性期处理,还是降尿酸治疗,以及其生活方式的改变,都是一个长期慢性的过程。而其规范化的治疗,离不开医生及患者的共同努力。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肾、风湿、内分泌科

医院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大道327号

新闻推荐

依法履职尽责 服务发展大局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水污染防治条例侧记 □本报记者 刘彩强

1月14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百色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融媒看“两会”2020-01-15 13:59
评论:(痛风如何进行规范治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