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以更饱满的工作状态守护生命” 广西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工作素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09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新雄

像陪伴家人一样耐心地陪伴医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天洗手洗到皮肤开裂露出血口子;为了节省防护服消耗,一进病区就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干活,不吃不喝少排泄……这是广西首批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在武汉黄陂区中医医院病区每天的“必修课”。

2月2日下午,记者在南宁连线远程采访广西首批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医务人员,分享他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我们的工作状态,那就是‘忙’。”医疗组组长、广西医科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温汉春告诉记者。他们接管了3个病区,光是普通病区就收治了100多人。“黄陂区中医医院重症病房的人手、床位等医疗设备本来只能接收20个病人的,但因为危重症病患增多,目前我们接收了29个。重病号收到重症病房,由我们专业的重症团队诊疗护理,他们得到康复的希望就大。我们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多为病患服务,尽快打败病魔。”

温汉春脱皮开裂的双手在远程视频中让人心疼。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医务人员自身感染,洗手成了医务人员清洁工作的重要关键环节。到武汉病区第6天,频繁的消毒洗手让她原本细腻光洁的皮肤皲裂粗糙,还露出了血口子。“每天一进病区精神便高度紧张,一丝不苟地给危重病人诊疗、治疗,遇到紧急抢救便全力以赴与死神赛跑。前两天,我们医疗队成功紧急抢救了一例危重病患,当时病人不停地抽搐,抢救过程都是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进行,医生护士都奋不顾身。我们已经熟悉了这边的工作,武汉这边需要我们待多久我们就待多久,大家就想为抗击疫情出份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广西医疗队队员的心声。

下午4时30分,记者连线采访护理部郞秋燕护士长时,她忙得还没空吃午饭。视频那头她乐呵呵地说没关系,习惯了。上班前要少喝水,不能喝粥;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郞秋燕说起工作细节来如数家珍。“眼下疫情肆虐,我觉得我们不仅仅是医护人员,也是病患的家人,一句关心的问候、一个真诚的笑脸、一些举手之劳的帮助,都可以成为他们心理上的一个支撑。我希望赶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病患尽快康复与家人团圆。”郞秋燕动情地说。

根据传染病的特殊需求进行排班,24小时4个班无缝对接值守;医务人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刻意少吃少喝,但他们精神饱满……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覃雪军告诉记者,广西医疗团队团结协作,工作积极性很高。他们把医生分为3组,一个重症组,还有普通区的一组二组,安排了6个二线医生、7个一线医生,一线医生都是主治医生、青年骨干。他们的隔离病区和办公区是这样沟通协作:医生在隔离区写个字条贴在窗户上,办公区医生把字条拍照下来后用电脑写医嘱和记录医疗工作。“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医疗设施和物资缺乏,鼻导管、面罩、无创呼吸机都缺,我们已经跟区医院报告了,有关部门正在协调申购。有了充足的粮草,我们肯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覃雪军道。

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们坦言将以更大的热情、更饱满的工作状态守护生命。

新闻推荐

广西30条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帮助企业从明日开始全面实施错峰复工

新华社南宁2月8日电(记者陈露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7日印发《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更饱满的工作状态守护生命” 广西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工作素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