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一把焊枪,一副焊接面罩,他一拿就是17年,成为玉柴重工焊接专业技术的领军人物 刘英佳:在焊花弧光中传承匠心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5-24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刘英佳用专用尺子度量结构件的焊接是否达标。

人物简介

2003年,刘英佳大学毕业后进入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金工分厂从事焊接工作,目前他在玉柴重工工程机械研究院从事结构件设计工作。一把焊枪,一副焊接面罩,刘英佳一拿就是17年。17年里,刘英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玉柴重工焊接专业技术领军人物。拥有“双师”身份的刘英佳还是广西焊接协会副理事长、玉柴工程机械学会会长,曾获玉林市首批“首席技师”,以及“玉林工匠”“广西技术能手”“广西工匠”等荣誉。2019年,刘英佳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断断续续的焊接声,四处飞溅的焊花,忽明忽暗的弧光,飘散弥漫的烟尘……在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一间炎热和充斥着各种电焊、机械运转声音,以及弥漫着电弧金属味道的车间里,10多名早已汗流浃背的电焊工人手握焊枪和焊接面罩,从容而又快速地焊接着他们面前的金属结构件。

在车间一角,几名电焊工人围在一起,认真聆听和观察一名手握焊枪和焊接面罩、满头大汗的电焊工人作现场实操讲解。他,正是这几名电焊工人的师傅刘英佳。

勤学苦练,练就焊接绝活

“车钳铣没人比,铆电焊没人干。”在机械制造行业,这句顺口溜说明了这些工种的脏、累、苦。

作为一名电焊工人,每天在岗时都需要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和戴好防护手套,天热不能少穿,天冷不能多穿,脚上也要穿着厚重的安全鞋。长此以往,电焊工人的衣服往往会被汗水浸湿而紧贴在背上,他们的后背也容易捂出痱子,又痒又痛。而电焊工人每天在焊花弧光、烟尘弥漫的工位上埋头忙活,溅出的焊花经常会把衣服、手套烫出密密麻麻的洞,身上的烧烫伤更是常见;很多电焊工人往往过着“早上亮着明眼上班,下午流着眼泪下班,晚上用冷毛巾敷眼睡觉”的生活。不仅如此,在长时间的固定焊接姿势下,电焊工人握焊枪的时间长了,很容易造成手臂麻木、手指僵硬伸展不开。

可不管电焊工作多脏、多累、多苦,刘英佳丝毫没有怨言,一直没有放弃对焊接技能与技术的坚持与钻研。尤其是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钻研,刘英佳身上总有一股强有力的干劲和韧劲,促使他永不止步地去学习提升自己,生怕自己掉队、落伍。

经过苦心钻研,刘英佳突破常规,练就了高难度的“玻面断线”焊接绝活。该绝活是纯手工用3000多摄氏度的氧乙炔焰,将缠绕在爆裂点为600多摄氏度的玻璃瓶上熔点为1500摄氏度的铁丝割断,而玻璃瓶完好无损。刘英佳练就的“玻面断线”焊接绝活,体现了一名优秀电焊工人“眼明、手快、握枪稳”的技术水准。

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技能

2013年,公司某产品拟使用高强度钢代替当时在用的Q345结构钢。由于缺乏高强度钢焊接经验和相应的焊材匹配技术,一时间,刘英佳技术团队被这些难题困扰。

可刘英佳就是不服输。拼着一股劲,刘英佳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积极寻找焊材匹配的材料,反复进行焊接试验,感受焊材的可焊性。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英佳通过焊接试验找到了最佳的焊接材料,也输出了最优的焊接工艺参数。

2017年初,玉柴重工某新机型的平台实行焊接后不铣安装平面的工艺。此工艺的实施对焊接后平台相关安装面要求非常高,如果焊接变形量超出技术范围,就会影响挖掘机整机装配质量及产品性能。而此机型更是市场急需产品,若焊接技术不解决,将会严重影响产品交付期和公司的声誉。刘英佳获悉情况后主动承接任务,通过深入研究和反复调试,最终制订了矫正焊接变形的工艺方案和防止该机型平台焊接变形的工艺方案,有效解决生产难题,确保平台按质按量产出。

多年来,刘英佳主导或参与的技术项目获自治区级及以上的奖励20多项,主导或参与的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相关技术项目提高公司生产效率约12%,降低公司生产成本230多万元。

“‘工匠精神’是一种追求极致、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还要有担当、奉献和创新的精神。”刘英佳坚信,生命可以像弧光一样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如今,刘英佳依然坚守着炽热的“焊接”初心,一直不变的是他那双布满伤疤却依然沉稳有力的手,以及一直陪伴他的一朵朵绚烂璀璨的焊花弧光。

新闻推荐

挑战之下,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代表委员把脉制造业走势

2020年,对中国制造而言并不寻常。一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制造企业面临着稳产达产、订单交付等众多考验;一边,数字化浪...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把焊枪,一副焊接面罩,他一拿就是17年,成为玉柴重工焊接专业技术的领军人物 刘英佳:在焊花弧光中传承匠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