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退伍不褪色疫情防控冲在前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8-01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承品实习生许丽芸凌佩如

开栏语

为宣扬广大退役军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时代精神,激励社会各界人士爱国拥军、助力南疆国防建设的政治热情,今年崇左市开展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活动。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助力南疆国防建设――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专栏,宣传报道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拥军人物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他曾先后查获多起毒品案、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和涉私案件,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

2017年3月,他参加联合国维和工作,曾参与了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工作;因维和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2019年初,随着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他退伍后成为一名担负边境查缉任务的移民管理警察。

退伍不褪色。他继续战斗在边境一线,为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主动请战,冲锋在前,高标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维护边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凭祥边境检查站检查员普兴有,在7月30日崇左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拥军人物”事迹发布仪式上,入选“最美退役军人”。第一时间落实防疫措施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从武汉蔓延全国,

一场没有硝烟的遭

遇战不期而至。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外地游客和边民群众经过我们检查站执勤点,如果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疫情很可能就波及边民群众!”曾经赴非洲利比里亚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的普兴有深知传染性病毒的可怕。

1月20日,普兴有在电视新闻中了解到广西已经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向站领导汇报自己的防疫工作构想,抢在疫情全面爆发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

通过连夜汇报,站领导非常赞同普兴有的防控构想,临时任命普兴有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负责人,指导全站民警立即开展紧急防疫工作。

"卫生防控首先要从隔离和消杀病毒做起,我们得先去药店采购一批防护用品。"

作为防控负责人的普兴有主动联系市内各大药店,迅速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紫外线灯等一大批消毒和防护用品,并督促全站民警每天对执勤点和营区环境进行三次以上的杀菌消毒。

"非常时期就要用非常办法!"由于辖区药店医用手套和护目镜紧缺,普兴有抓紧时间上网采购了一批护目镜和医用手套,并全程监督民警上勤前佩戴好各项防护装具,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民警在执勤中受到感染。

同时,普兴有还经常上网浏览各类防控信息,印制了3000余份防护工作手册发放给民警、辅警和过往群众,有效提升了民警和群众的卫生防护意识。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在疫情爆发前,普兴有在凭祥边境检查站担任情报调研组组长,曾先后侦破多起毒品案、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和涉私案件。

"疫情在前、我们向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当全国和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普兴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请战加入党员突击队,申请到最危险、也是任务最繁重的高速公路执勤点上勤。

站党支部同意了普兴有的申请,并指定他担任执勤点的班组长。

由于春节假期时段驻地卫健、医院等部门人手紧缺,无法安排更多人员协助检查站执勤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从元旦至1月27日,该站执勤民警既要对旅客和货物进行查验,也要负责旅客体温测量和防疫信息报送,更要兼顾防疫宣传和重点疫区人员劝返工作,高峰期每天有近3000多人经过执勤点,执勤民警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普兴有作为执勤班组长,每天都带头佩戴好各项防护装具和执勤装备,仔细检查来往人员,悉心为他们测量体温,及时报送各类防疫工作情况,并耐心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重点人员劝返工作。

整个春节假期,普兴有始终坚守在执勤点奋战。虽然每天都忙得周身酸痛,口干舌燥,但他没有喊过一声苦、一声累。

担当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春节期间,受到疫情影响,广西通往越南的多个口岸纷纷关闭,凭祥友谊关一度成为全区为数不多可通关的口岸。凭祥边境检查在2月初迎来了一大批过往旅客。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作为共产党员的普兴有带领执勤民警始终冲锋在前,在认真做好旅客身份查验的同时,配合站领导积极协调卫健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协调交警部门对外地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协调驻地党委政府对进出高速公路出口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进行详细登记。

执勤期间最困难的事情要属劝返工作,为了劝阻一些不顾疫情蔓延执意要到边境游玩购物的旅客,普兴有主动给他们讲道理、说政策,理性文明地规劝这些游客尽早回家,经常一劝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还会遭受不少游客的无端谩骂,但普兴有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规劝工作,终使这些游客返家。

在普兴有的带领下,执勤民警和联检防疫部门共同总结出了"三查三劝三登记"的高效联合查控法,高速公路执勤点的各项防疫工作始终有条不紊开展。

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普兴有共核查外省重点疫区人员1780余人,成功劝返1600余人,救助患病群众2人,带领执勤班组开展卫生消毒90余次,向群众讲解防疫常识86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050份,为凭祥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的获得只是开始。普兴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要更加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努力为边境地区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认真抓评分细节 让奖项实至名归

专家评审会现场。南国早报记者周婉贞摄专家评审会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俭芹)2020广西物业服务口碑榜活动开展以来,引发社会...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不褪色疫情防控冲在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