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酉丁之光——写在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80华诞之际(本报记者 何开红崔华忠)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6 03: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开红  崔华忠 

丁酉初冬,嘉陵江畔,人文荟萃女皇故里。

漫步在川北幼专校园,但见参天大树继春天的初绿夏天的碧绿之后,从深绿转向金黄,在眼帘可及的范围之内,生命已呈饱满,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恰如走过风雨征程的川北幼专,经历了春的勃发,夏的盎然,正拾获着秋的丰硕,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岁月洗尽铅华。1937年—2017年,80道年轮,川北幼专犹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扎根广元、深植川北,在风雨中坚韧生长、挺拔向上。

川北幼专80年的办学历史,让人不由得想起《诗经》里那句: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一只只凤凰从这里振翅起飞,在巴山蜀水、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间栖息、翱翔。

八十载风雨兼程,盛世如歌——

目光如炬,信念如钢。川北幼专将“发展教育,开启民智,共担复兴民族之责”深植血脉,铸就苦难办学的光荣与梦想。

一条条时间轴,串起了川北幼专的历史坐标。一个个大事件,撑起了川北幼专的沧桑史传。

1937年,《义勇军进行曲》悲壮旋律响彻中国大地。9月1日,川军出川抗日北路军先头部队抵达广元,救亡的情绪激荡在广元大地上。

是月,年已57岁、时任广元县救济会副会长的权章夷先生怀着教育救亡、民族复兴的激情,联合社会贤达,上书四川省政府,在原有师范办学资源基础上,申办成立“广元县立简易师范学校”。权章夷在《筹设广元县立简易师范学校计划书》中写道:“广元毗邻陕甘,为陆路北上要道、通西北之咽喉。但文化落后,成年及儿童失学者占全县人口的最大多数。乡村呈蒙昧之象,市廛少识字之人。如不亟谋储造小学师资,改进教育,其何以提高文化水准,共同负担复兴民族之责……”

一所应运而生,注定日后要在川北大地留下令名的学校诞生了。

1938年8月,时任川康建设视察团团长的张澜先生应邀到校视察,并即兴挥就“智、仁、勇”“不闻大论,其志不宏”“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等题词,铺就了学校精神文化最初的底色,影响深远,历久弥新。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川北幼专艰难前行。走过了躲避日寇空袭三次搬迁的苦旅,趟过了1940年因财政困难停招师范生的艰难,顶住了“大跃进”和文革的干扰冲击,挺过了国家推行高校和普通高中扩招政策带来的危机。几起几落的坎坷,让川北幼专历经了沧桑与苦难。

古木逢春。2012年2月,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印发那一刻,“广元师范学校”从此退隐于历史,“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崭新呈现,开启新的纪元。

老照片一页页翻过,老故事在轻轻讲述。翻看80年的风雨编年史,川北幼专历经5次搬迁,5次更名,6次合并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中职学校和成人高校,6次创建附中、附小和附幼,虽风雨艰难,几逢生死,然师魂不死,薪火相传,始终传承了广元教育的根脉,守住了精神家底。

“负重自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基因,是川北幼专战胜困难、艰难前行的精神法宝。”川北幼专党委书记张斌说,伴随川北幼专80年历史的,是川北幼专的精神传承。正是这种精神的深植,让一代代川北幼专人信念的火种不灭,前进的脚步不停。

走进川北幼专,你会深深地感受到这所学校的与众不同,气质的、精神的、文化的。同川北幼专人接触,你也会感到一种专属于川北幼专人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是一种家国天下、为国为民的情怀!是一种严谨、求实、创新的追求!是一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状态!这种“精气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成为学校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八十载宏图远志,砥砺奋进——

天降大任,其命维新。川北幼专以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谱写跨越发展的奋进华章。

无论是前身的广元师范,还是如今的川北幼专,80年来,川北幼专人始终在思考:“教育人的历史担当怎样在广元乃至川北这片大地呈现?”伴随着这样的思考,是历代川北幼专人砥砺奋进、实现一次次跨越发展的坚实足迹。

请看这样的历史铺陈——

1954年,学校迁入新址东坝陈家坪校区后,66亩校园内,一幢幢青砖朱门的苏式建筑,一行行挺拔苍翠的柏树,环境清幽,风格典雅。一时间,名师云集,俊秀满堂。到1957年下学期,学校发展到13个班、学生近600人。招生范围扩大到江油、北川、平武、苍溪、阆中等14个县。

上世纪90年代初,广元师范登上了国家中师发展史上令全国千余所中师瞩目的大舞台。学校被国家教委表彰为全国百所先进师范;获得四川省教育厅“新方案”试点学校质量检测文考第一、综合第二的好成绩;通过国家中师办学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成为国家级重点师范。全市3万余名教师,50%都出自广元师范这个人才培养的摇篮。

2000年起,学校开始了艰难的突围之路:举办五年制小教大专班,整体合并广元市教师进修校,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办学,相继挂牌“广元市幼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广元市教师培训中心”。

2012年,广元师范学校成功创建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结束了广元没有直属高等院校的历史。站在新的起点,学校确立了“为幼为小,亦师亦范,办人民满意的全国一流幼专”的奋斗目标,坚持“师范为基,育人为本,开放创新,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学高身正,志远行端”的校训、“求真尚美,和而不同”的校风、“知行合一,孜孜以求”的学风,坚定“突出师范特色,强化一专多能,服务区域经济,引领地方文化”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小学教师和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坚持‘立足广元,面向四川,辐射西部,服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兼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构建以三年制高专为主,五年制初专为辅,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为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制定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章程的统领作用,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严格落实学校重大事项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机制,健全学校重要规范性文件起草发布制度。

一系列新蓝图的绘就、新机制的引领,川北幼专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学校建成七大实训中心、专业功能用房200余间,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演播厅、学术报告厅、阶梯教室、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馆藏纸质图书近50万册,电子图书31万册,各类学术期刊423种。有附属幼儿园3所,校外教育实习基地179所。  

——构建起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遵循教师教育基本规律,继承师范教育优良传统,构建“共同体协同育人,教学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前教育、语文教育2个专业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学校教师立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省级课题52项,研究内容涵盖教师教育、文化艺术以及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等领域。《全国二十八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情况比较研究》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

——学校办学特色逐渐凸显,生源吸引力增强,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区域扩大到西部8个省区。

——2016年12月,川北幼专一次性高水平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现场考察,一致认为“学校继承师范教育优良传统,坚持内涵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学校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学生勤奋努力,积极进取;校园文化氛围浓郁,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学校呈现勃勃生机,发展态势良好。”

……

数载追求演绎苦难辉煌,成就与创造斐然。川北幼专历经精神与实践的洗礼,华丽转身,成功完成了由师范学校到真正意义的大学的嬗变、转型、升华。

站在历史的门槛上回望,川北幼专80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扎根广元、奉献社会的创业史。

八十载乐美菁莪,英才辈出——

师范为基,育人为本。川北幼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明德,以文化人,万千桃李处处芬芳。

“大学的根本在于人才,在于教师队伍中不断涌现的杰出人才,在于为社会培养的各类优秀人才。”回望川北幼专80年历史,从最初的40名男生、22名女生到如今的全日制在校学生近7600人,学校培养的人才个个走俏。无论是建校之初还是80年后的今天,川北幼专的毕业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用得上、沉得住、干得好”。

诚然,川北幼专80年历程,辈出的人才如耀眼的星辰,在不同的时期从广元一隅照亮了世界。

1937年毕业于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国画系,擅长花鸟画,精通金石、书法、手杖制作的聂岚远先生,对工艺美术造诣精深。在广元师范任教期间,他课堂教学灵活多样,培养出很多美术教师。有的成为著名美术教师,有的升入高等艺术院校深造。许多后来在中国绘画界颇具影响的人物都出于其门下。如江苏正则艺专的陈祥明、王蜀秋、朱瑞祥,省艺专的王传心、刘新明、苟用舒、刘世富、谢焕誉,国立艺专的袁进长、李文藻、刘新民等。 

高级讲师孙学才,在生物标本制作上享誉全国,先后撰写数十篇论文,被授予曾宪梓基金奖。年过八旬,孙老师还潜心于“曾家山国有林区凉山虫草资源复查和人工生产虫草的实验”,意在突破人工种植虫草的禁区,发展人工种植虫草,致富当地经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山水画会常委、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著名画家谢定超,2003年前一直执教于广元师范,不仅醉心于创作,创造了一种以表现川北地方风貌为特征的画风,还着重于后继人才的培养,培养了一大批国画人才。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元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巴金文学院创作员何国辉教授,创作百万字的散文、小说、随笔。在文艺批评方面,何老师思想敏锐、笔锋犀利,深刻地影响了当代广元文化艺术的发展。

近年来,川北幼专传承弘扬百年师范的人本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校本教授培养”“教师学历提升”“客座教授选聘”计划,启动博士、教授、名师三大工程,打造“双师”教学团队,实现教师队伍从数量到结构、从理念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构建“大爱品格、优雅气质、奉献精神、卓越能力”的人才价值取向,实施“共同体协同育人,学教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四能四会”高级实用人才,“五心兼备,一专多能”的学生品牌逐渐形成。学生在省以上学前教育、音乐舞蹈、体育竞技、数学建模、职业技能等比赛中成绩斐然。

徐晓燕从广元师范毕业后被保送到西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读书,如今已担任川北幼专学前教育系主任,被评为广元名师,设立了徐晓燕名师工作室。她说,教育其实就是爱,就是要用更多更新的方式去爱身边的孩子,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被爱的幸福。这,恰恰是她从母校接受的“爱的教育”。徐晓燕满含深情地说:“川北幼专有一种好的风气,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学本事,老师也是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学生身上,生怕你不成才。”

徐晓燕所说的这种风气,其实就是川北幼专80年来的文化积淀。

80年,是一条漫长的征途。80年来,川北幼专已经累计为社会培养了各级各类人才近4万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为广元及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八十载以文见长,滋养一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川北幼专始终挺立于文化高地,为广元跨越发展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

一所大学,一座城市文化高度的标志。一所大学之于一座城市,如星光之于大地,点亮思想,润物无声。

“在提供坚实人才支撑的同时,怎样影响和改变广元这个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在广元,无论是前身的广元师范,还是如今的川北幼专,这样的思考和追求一直萦绕于怀,并付诸于实践。

自第一任校长权章夷先生起,先进教育思想就逐渐经由广元师范的传播,影响到广元乃至川北地区这样的“蒙昧”之地。尤其是1994年前后,学校积极吸纳国内著名大学提倡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思想,牢记“不闻大论,其志不宏”的训导,放眼整个川北的发展和影响,许多思想文化科技艺术成果直到今天都如耀眼的星辰。

把课堂作为主阵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初步形成“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中华文化传承”人文素质教育体系和“一读、 一讲、一演、一赛”“四个一”的人文素质教育品牌。以地方文化为主,设立广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建立起麻柳刺绣、唤马剪纸、白龙纸偶、三堆唢呐等传习坊和川剧传习基地,将非遗传承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课堂教学,设置非遗课程,邀请传承人进校园为师生亲历亲授,实施对川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学普及和传承发展。

因对这些优秀文化的传承实践,川北幼专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成为广元文化艺术的中心之一,代表了广元文化的一个高点,在很多方面引领了广元乃至川北地区文学艺术的发展,为整个广元和川北地区文化与教育程度的提升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和坚实的人才基础。

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近年来,学校与县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校政合作;与市民政局共建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中心,培养养老服务人才;与市体育局共建体育人才共享资源库,实现体育场馆、器材资源共享;挂牌“广元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推动广元市旅游驻场演出,选派节目参加广元春晚。

牵头组建全省首家地市级文艺评论家协会——广元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并出版文艺评论刊物《批评家》30 余期,为繁荣广元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学校党委多次深入庙垭村调研,制定帮扶工作规划,协调近百万元资金帮助解决民生困难,利用高校优势扶贫扶智措施,送教下乡,送文化下乡,开展教育扶贫。派驻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被评为“广元最美第一书记”。

八十载铿锵前行,筑梦未来——

不忘初心,再造辉煌。川北幼专瞄准建成一流幼儿师专、创办本科院校的目标,昂首奋进新时代。

80年弹指一瞬,川北幼专人的步伐未曾停歇。如今的川北幼专,业已站在一个梦想实现的高度。

“作为新建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提升办学理念,与时俱进;规模适当,办出鲜明特色,创出响亮品牌;发挥学校传统优势,结合广元发展需要,打造几个在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领先专业;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只有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根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定位川北幼专未来发展,市委书记王菲寄予厚望。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为学校发展殷切寄语:“要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围绕‘文旅兴市\’的发展思路,深入研究广元的历史文化,开发广元历史文化资源,培养文化旅游产业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需的新型人才。”

新时代,新征程。川北幼专人勾勒出新的奋进路线图。

确立发展目标——建设自身办学有特色、省内高校有影响、全国幼专有地位的一流幼儿师专,力争建成本科高等院校,实现广元市本科高等院校零的突破。

制定发展思路——根据国家和四川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广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针对学校实际科学制定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校园建设等单项规划,为把学校早日建成本科院校打下坚实基础。

明确具体抓手——始终立足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道路。

川北幼专校长张廷鑫说:“从中师到大专,再到创办本科院校,从广元到川北,再辐射到省内外,是一个长期奋斗、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坚信,有市委和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重点支持,有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帮助,有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和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能够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不断推进创建一流幼儿师专的步伐!”

挺立在1.6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拥有314万广元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吸吮着80年风雨历程积累的厚重养分,新时代的川北幼专,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悠悠八秩,峥嵘岁月弦歌不辍;煌煌学府,屹立川北德业日新。荣光属于过去,更属于未来。

80年前的今天,川北幼专燃点起开启蒙昧的教育之光;80载后的今天,丁酉之年的川北幼专,依然光照苍穹,大学教育的功能、责任与担当尽展华彩,成为川北大学教育发展的标杆。

80载,矢志追梦,一路铿锵激越的脚步,一幅引人入胜的画卷,一部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 

躬逢盛世,行者无疆。80载的今天,拥抱一个更加崭新的时代!川北幼专,开启的是更加豪迈的未来,擂响的是更加激越的行进鼓点,必将谱写出的是更为华丽的发展篇章!

新闻推荐

农技培训助力产业扶贫

本报讯(徐超)近日,苍溪县河地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培训会在该乡的琳琅村、金马村进行。县农业局专家以猕猴桃新植技术以及秋、冬季管理知识为主题,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就科学种植猕猴桃、秋冬季施肥、根系...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酉丁之光——写在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80华诞之际(本报记者 何开红崔华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