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让基层干部直面群众的质询——苍溪县全面推行村组干部向当地群众述责述廉制度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2-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刘姻伯刘紫艳

摆工作、晒“家底”、被质询、谈整改……日前,苍溪县组织全县村组干部开展了一场“述、问、改”述职述廉活动,5900余名村组干部在火辣提问和坦率回答间,扎紧了责任的根,铆足了干事的劲,把压力扛上肩、让廉洁深入心。

全面述作“自我检查”

“袁汉聪在六组***户和低保评定中优亲厚友被省纪委通报,作为村支部书记,没有及时发现他存在的问题,我有责任……”该县月山乡月山村支部书记在该村村“两委”述职述廉大会上率先“检讨”。

组织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不新鲜,但对象扩大到最基层的村组干部,这样的力度实属少见。去年底,该县选择了陵江镇和云峰镇试点开展村组干部述职述廉,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基于此,今年述职述廉在全县所有村组顺利得到了延伸。

针对“述什么”“怎么述”的疑问,该县明确提出:村组干部要重点围绕村组财务收支管理情况;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到户情况;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办事公开公平情况;以及自身廉洁自律等情况实打实向群众讲清楚自己做到了什么、没有做到什么、以及今后还要如何做。

述职述廉从党政一把手到重点岗位责任人、重要科室负责人再到如今的村组干部,涉及的干部越来越多,权力范围越来越广,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也随之扩大。谈起“述职述廉到群众身边”这一尝试,该县纪委书记王永强调:“谁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谁就必须将履职尽责情况给大家报告清楚。”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1541名村(居)“两委”负责人、4413名村(居)小组长开展了述职述廉。

动真问到“红脸出汗”

“年底换届时,你承诺硬化四组的通组公路,这都大半年过去了,还没见动静,你说话还算数不?”

“村上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现在全是杂草,没人管理,也没产量,到底该咋办?”

在现场质询环节,台下抛出的问题紧扣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个个直击要害。台上被质询者直面问题,不躲闪、不遮掩,袒露胸襟,既说明了情况,也查摆了问题,还提出了整改措施。

其实,为了防止述职述廉流于形式,早在召开会议前1个月,各乡镇就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详细收集了群众对村组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该县还为每一位参加述职述廉的村组干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掌握了个人信访举报、重大事项报告、警示告诫、纪律处分等情况。个人档案日常收集记录的内容既成了述责述廉所提问题的来源,又能核实述职述廉对象回答是否客观真实有效。主动改让“群众满意”

除了面对群众述职述廉并现场接受质询,还有一项让人紧张的环节。“村组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要由民主测评说了算。”文昌镇纪委书记刘文平提到:“测评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最后得分根据四个等次的票数汇总而来,满意度低于80%的,会被严肃问责。”

同时,针对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环节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相应纪检组织先进行梳理,书面反馈给述职述廉对象并要求限期整改。述职述廉对象据此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随后将整改情况在下一次述职述廉大会上报告。

目前,全县已收集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环节意见建议1121条。68名村组干部因测评满意度低于80%,被相关乡镇约谈,23名被组织调整。

新闻推荐

21市州370余件精选作品亮相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 让乡村艺术“走进新时代”

21市州370余件精选作品亮相首届四川省乡村艺术大展吸引了不少年轻参观者。展出的最长剪纸在展厅中十分吸睛。色彩缤纷的年画、细致入微的蜀绣、几乎以假乱真的石头画,还有五官生动、关节...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基层干部直面群众的质询——苍溪县全面推行村组干部向当地群众述责述廉制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