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改革让四川最袖珍的国有林场变了样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3-12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波

松涛阵阵,绿意涌动……

近日,记者一进入苍溪三溪口国有林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

三溪口国有林场成立于1979年,现有林地7340亩,是全市乃至全省最袖珍的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达84%。

“我1980年就在林场做事了,在这里干了30多年。过去一遇到雨天,满身都是泥;吃水都是自家打井,天干吃水靠背;电压低得很,家用电器都用不了。”去年刚退休的林场职工陈朝建高兴的说,通过改革后,林场道路硬化了,水电都有保障了,办公条件也好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了。

改革: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

改革前,与全国大部分国有林场一样,三溪口林场由于功能定位不清,国有林场既不能像农场一样有收益权,也不能像企业一样自主经营,导致林场经营惨淡,职工生活贫困,陷入“不城不乡、不工不农、不事不企”的尴尬境地。

“我2000年到林场工作,每个月工资只有540元/月。由于林场经营不善,2001年至2012年,10多年我就只领到了两个月工资。”林场职工王坤林一提起以前的日子连连摇头,“以前职工维持基本吃穿都成问题,为了生活很多职工打小工,还有好几个职工离职,我还去当过猪贩子。”

近年来,林场在改革中,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以理顺体制机制、建强基础设施、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功能定位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和提供生态公益服务,林场所有职工的工资、保险及办公经费等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五险一金”社会保障实现了全覆盖,让林场职工吃下了“定心丸”。

“现在好多了,工资和保险都有保障。”王坤林乐呵呵对记者说,没有了后顾之忧,心里更有底了,护林也更有激情了。近几年,林场实现了无森林火灾、无森林病虫害、无乱砍滥伐等案件发生,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改革:乘上新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

三溪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年最高温度在35℃以下,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1000个/cm3。

近年来,三溪口国有林场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目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2017年,三溪口林场完成投资900万元,加强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森林箱体屋1处、森林木屋1处,户外露营区1处、森林氧吧(休闲平台)1处、森林隧道705米,林区步游道1.5公里、生态停车场1个,完成樱花湖绿化2200余平米。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到三溪口森林公园来耍的游客1万多人。

三溪口基础设施建设和随着旅游业兴起,也加快了林场周围老百姓脱贫奔康的步伐。“现在三溪口的活儿太多了,都有点做不过来。”苍溪县龙洞乡棋盘村1组蒲正典笑着说,去年他一个人在三溪口林场干活就挣了3万多元,儿子媳妇年前回家没事也在上面干活,他们也挣了好几千块。

“现在三溪口开发成景区,我们附近的老百姓受益最大,路修好了,出行也方便了。现在啥都能卖成钱了!”蒲正典说,他家里的猕猴桃、养的鸡鸭,鸡蛋不用拿到街上,来往的游客在路上就买光了。下一步,他还准备开个农家乐,喊儿子媳妇也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门口挣钱。

“下一步,我们将凭借改革的大好机遇,乘上新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苍山溪水矗立起巍巍的绿色丰碑!”苍溪县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谢正波如是说。

新闻推荐

李君参会最关心这两个话题

李君打开电脑准备修改建议(受访者供图)本报讯(记者江涛)又一个崭新的春天,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如约而至。今年的代表委员中有很多新面孔,来自广元市苍溪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就是其中之一。“到京两...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改革让四川最袖珍的国有林场变了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