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实现绿色崛起打造乡村振兴的利州样本——利州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项目篇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7 01:16   https://www.yybnet.net/

龙潭芳香农业园项目。本报记者郭桂花摄

在建中的月坝民宿。

王姝摄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近年来,利州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以“非常之心”谋项目,以“非常之为”引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项目投资硬仗,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再出发再创业,必须始终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用奋斗开拓出前行的宽阔航道。”2018年2月27日,在利州区召开的项目投资“大比武”暨“作风纪律深化年”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刘襄渝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作为检验作风纪律建设成效的主战场,大抓投资不松劲,狠抓项目不动摇,比激情、比干劲、比作风、比成效,持续掀起项目投资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热潮,以项目投资大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八大项目支撑利州康养旅游大发展

康养旅游产业是指以养生、养老、医疗、理疗、运动、保健、休闲、度假等功能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的更高业态,是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多个领域、多个业态联动的融合产业。近两年,康养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产品,越来越受青睐,康养旅游逐渐成为一种对高质量生活的一种补充。

2017年,利州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龙潭山地农业公园创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站湾村、官山村、中口村、小河村、魏子村创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宝轮镇创建成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苍溪村、泥窝村创建成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三堆水韵井田景区创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青岭稻香园、菖溪河景区创建成国家A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拥有A级景区8个。

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利州得天独厚!

利州人深知,有项目才会有产品,有产品才会有产业,有产业才会有发展。因此,自去年区委八届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出台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决定》以来,利州区将生态康养旅游提升到全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层面来抓,把康养旅游产业项目放在招商、签约、落地、开工等系列“流水线”上,抢时间、抓进度,上下联动,层层推进,跑出了利州生态康养旅游发展“加速度”。

2017年6月26日,利州区在成都举行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23.3亿元,其中包含投资20亿元的天曌山旅游区、投资10亿元的大唐女儿村、投资10亿元的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等3个康养项目。拉开了该区生态康养旅游项目推进的序幕。

2018年2月10日,利州区政府与广元盘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月坝康养小院项目《招商协议》;3月30日,在利州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天曌山旅游度假区等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利州区康养旅游工作将围绕全市开展的“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实施八个重点项目:天曌山旅游区、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龙潭芳香农业公园、月坝康养小院、大唐女儿村、109特色小镇、广元民族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北京商会康养旅游等。

因地制宜,铺就生态康养富民路

4月11日,记者随车前往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湿地一睹它的风华。短短一两年的时间,通往月坝的路已由原来的“乡间小路”变成宽阔的柏油路,沿途的小村庄也都变成了白墙、青瓦的川北特色民居。

途中,白朝乡党委副书记周韬告诉我们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山上经常可以看见成群的鸟儿‘打架\’,要么是几只喜鹊追着一只乌鸦飞,要么是几只乌鸦撵一只白鹭飞。”他说,生态修复好了,不仅鸟儿回来了,松鼠、野鸡、野猪等在树林里随意穿梭。据介绍,月坝湿地是四川首个省级高山湿地保护小区。海拔1420米,常年光照时数1387.2小时,年平均气温14.6℃。湿地内气候宜人、物种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自然风光秀丽独特,因四面环山、形似弯月而得名“月坝”。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抵达了月坝村。一眼望去,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落呈现在记者眼前,踏着青石路走进村子,道路两旁是具有川北特色的砖木结构小楼,屋檐下挂着的一串串灯笼也给这古色古香的村落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随着扑鼻而来的农家饭菜香味,记者走到“近月楼”。女主人杨继菊一边淘米一边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快来坐哟”。走进厨房,土灶上的萝卜干炖腊猪蹄正“咕噜咕噜”不停的在锅里翻滚,灶台上酸菜面皮、“肉壳膜”、时令野菜等基础食材已准备就绪,只等客人到齐下锅烹饪。

“起初,说打造月坝湿地小区,我们是持怀疑态度的。”丈夫何平一边给游客发送微信定位一边说,“那时,我们在山上的房子也才装修起莫好久,如果要参与打造湿地小区就要按政府统一规划重新选址建设。乡上的干部多次到家里来给我们做工作,合作社又组织我们去雅安的雪山村参观,看到人家搞得好,我就心动了。”回到家里,何平做通了老婆的工作,夫妻俩说干就干。

如今,在建中的月坝湿地小区已给夫妻俩的“近月楼”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夫妻俩将“近月楼”的一、二楼租给合作社统一经营,两人在其务工挣工资,再加上年终分红,一年到头怎么也有个7—8万元的纯收入。在一年前,靠养猪顶多一年能挣2—3万,且风险还大得很。

发展生态康养旅游是白朝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最初打造月坝湿地小区时,利州区就坚持高标准规划,邀请了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整体规划设计,本着“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还原农村本色,建成生态康养小院。与此同时,白朝乡以旅游带动特色农业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例如白朝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发展“桃树+金丝菊”林下套种,以“赏花+采摘”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游客。目前,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该乡已有7个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就业千余人。

以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月坝被老百姓视为荒山野岭,无增收路子。而今,茂林修竹掩映下颇具原生态风格的村落拔地而起,吸引城市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周边村民纷纷发展起民宿经济等,增收路不断拓宽。更可喜的是,2月10日,位于月坝湿地公园的月坝康养小院项目正式签订《招商协议》。项目包括度假酒店、康养小院、颐乐中心、教育中心,在传统度假体系上创造性植入学、思、养、颐、传、耕等多维的生活美学体系,计划2019年启动对外开放。

景村一体,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蓝天白云,田园青葱,大片郁金香随风摇曳,不知名的鸟儿在房前屋后的果树上欢快地鸣叫……春天的烂漫总会让龙潭乡建设村六组袁凤莲感到神清气爽。

“节假日每天接待客人30桌。一年收入50万元左右。”4月14日,跟记者算算细账,袁凤莲乐了,没想到以前遭嫌弃的村子竟成了“宝地”,让她告别了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涯,从“面朝黄泥背朝天”的地道农民成功转型为农家乐“老板”,收入翻了好几番。尤其今年,村里流转出去的几十亩地从种蔬菜变为种花以后,城里来看花拍照的人成倍涌来,不仅她家每天爆满,村里十几家农家乐都如此。乡亲们随手扯的野菜都能卖光,更不说土鸡蛋、酸水豆腐等“山货”。连去年已脱贫的七组杨登平也不禁感叹:“一亩上万元的收入哦!自家的5亩土地流转有5000多元的租金,家门口走路不过十分钟,种种花、锄锄草,一年还能挣个8000元左右。”

“发展旅游真是对路子了!乡村振兴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村子亮堂,脸上有光,口袋里有票子,人人都想回乡。”建设村支部书记罗小平说,以前的龙潭人,吃坑坑水,种坨坨地,挣毛毛钱,家家流行进城打工。现在,村里300余户4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乡村旅游。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村的田园风光引得游人纷至沓来,这和村子赶上创建龙潭AAAA级旅游景区的机遇密不可分,罗小平说,总面积约12平方千米的芳香农业公园为核心景观资源,将以发展芳香花卉产业为主,打造彩叶森林中的芳香花田特色园林景观,建成集亲子游乐、婚庆活动、商业休闲、田园体验于一体的“时光”花园。上亿元的投入不仅给村子带来环境的改善、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观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眼界开了,观念变了,想留在家里致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的集体荣誉感和文明意识也不断增强。“垃圾都分类,家家争做文明示范户。”罗小平信心满满地说,2018年,“春看郁金香,夏采无花果,秋有菊花赏,冬看腊梅花”的建设村,家家旅游产业收入将达到总收入的50%。

花自芬芳蝶自来。建设村村民吃上旅游饭,仅是龙潭乡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引进工商资本、鼓励村民自主参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以来,紧邻广元城区、森林覆盖率达93%以上的龙潭乡,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思路,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推动旅游产业换挡升级为抓手,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目前,全乡创建省级“四好村”6个、省级“文明村”6个;农家乐共64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8家,新创建农家乐4家,带动农民就业创业3000余人。今年一季度,该乡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0万元。

从最初种粮食一亩收入2000元,到发展粗放的乡村旅游换来两倍的收入,再到如今一亩收入上万元,龙潭乡党委书记李树勋深切感受到,龙潭的乡村旅游正由一元化的农家乐转向多元化的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这里乡愁、民俗、接地气的生活满足了城市人拥抱自然回归本质的朴素愿望,最传统的和最时尚的体验都可以有:既有百元的农家民宿住,也有精品酒店下榻;既可以喝村民泡的“老叶子”茶,也可以品现磨咖啡;可以和村里老农采摘闲聊,也可以和一群文青在花海里自拍;既有西餐日料,也有农家小吃,返城还可以带走两个火烧馍。

美丽乡村,美在山水田园,美在风土人情,美在农旅文融合发展后劲十足,人人有更多的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2018年,龙潭乡抓住美丽乡村的“魂”,在加快实施“芳香农业公园”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创AAAA级旅游景区的其他项目,助力冲刺“全面小康示范乡”“全域旅游示范乡”。

湛蓝的天空、金色的阳光与触手可及的青山交融在一起,宛如画家恣意泼墨的一幅水彩画。近年来,通过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利州厚植了生态底色,守住了绿水青山,留住了美丽乡愁、培育了康养品牌。

新闻推荐

黄猫垭的春天

?任小昌桃花红,山里闹,老农笑。周末,我驱车驶入苍溪县黄猫乡,倏然闯入一个桃花源——阡陌交错,鸡犬相闻,美丽田园,靓丽新村。漫山遍野桃红赏心悦目,千年银杏树叶碧绿晶莹,五彩花卉草木惹人陶醉,天蓝地绿水...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现绿色崛起打造乡村振兴的利州样本——利州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项目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