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苍溪模式可借鉴可复制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7 01:33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的今天,从“庭院”到“庭园”到“现代园区”,苍溪农业“院园”相携走过的世纪历程,从宏观上看是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但又是一步一个脚印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累积,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放射着与时俱进的光芒。

第一,把特色农业产业园作为基础工程突破推进,并与现代产业园区、农业观光旅游园区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有效地促进了三大产业互动共融。

第二,把发展现代农业与新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不盲目攀比、贪大求洋,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不负债搞建设,实现了生态小康新村建设在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文化、家居环境等方面的和谐统一。

第三,把发展现代农业与发展龙头企业紧密结合,建起了农企联姻的机制,化解生产风险,带动了全县农业快速发展。

此外,苍溪在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产业的具体操作上,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一,实行土地向业主大户集中,加速生产要素投入集约化。其二,资金向农业园区集中,加速生产手段科技化,强化财政投入的“杠杆”和“放大”作用。其三,产品向龙头企业集中,加速产业经营一体化。其四,农民向农业产业化工人集中,加速资源配置市场化。在流转园区土地后,鼓励有能力的农民返租倒包土地或办养殖场,发展自己的产业园或养殖小区;引导农民以土地、设施、资金入股园区企业,就近变身为农业产业化工人,实现了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返利分红”的收入模式也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市场对农业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得到了逐步增强。

新闻推荐

柏杨小学弘扬“五四”爱国志讴歌富强新时代

5月3日,苍溪县柏杨小学德育处、关工委、共青团总支部联合开展《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演讲暨“五四”运动纪念大会。《厉害了...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在江口(组诗)2018-05-06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手记苍溪模式可借鉴可复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