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用活水资源 创建美丽渔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7-0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金泉)7月3日,记者在苍溪县石门乡中梁村看到,一口口新挖的鱼塘波光粼粼,美丽渔村已初具雏形。自今年4月,中梁村成功入选全省美丽渔村名单之后,扎实展开创建工作,力争将其建成“渔业产业美、渔业文化美、渔村生态美、村民生活美”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新渔村,示范引领全县新农村建设。

“以前我们这里是荒山沟,灌木丛生!”中梁村村支书毛加林说,“2016年8月,我到中梁村上任以后,发现这里水资源较好,一是荒山沟地下水丰富,二是附近还有两三座中型水库。我就找来业主投资近百万元,于2016年10月流转土地修了13口鱼塘。去年4月,业主投放了草鱼、鲫鱼、裸斑、花白鲢等鱼苗,当年就卖了6吨多成鱼,村集体都有了1万元的收益。去年11月,我还引进业主流转120亩土地搞苍溪鳖养殖基地。”

正是有了这些水产养殖基础,今年4月,中梁村成功入选第一批“渔业产业兴旺、渔业文化鲜明、生态环境良好、乡村风情独特”四川省美丽渔村创建名单(全省共计25个)。为此,中梁村按照产村融合、整村脱贫的工作要求,以“一场五基地”的模式打造省级美丽渔村。

“全乡的塘堰如果全部关满水有1500万方,是全县水利条件最好的乡镇,因此我们的主导产业是水产。”乡党委书记刘开俊介绍,目前,全乡正整合各级项目资金及业主投资,在中梁村打造“一场五基地”:一场,是建成120亩的集苍溪鳖资源保护、生态养殖、苗种繁育、品牌建设、鳖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省级苍溪鳖原种繁殖场;五基地,是建成100亩四大家鱼养殖基地,建成60亩苍溪鳖养殖基地,建成150亩稻田综合种养和鱼苗种养示范基地,建成以3座水库和67口塘堰共计850多亩水面的生态水产养殖基地,建成30亩标准竞技休闲垂钓和水上娱乐基地。

毛加林说:“今年5月,一个占地50亩11口塘的水产配套项目已经开挖成功;现正在开挖一个近200亩的名贵鱼养殖基地,土建工程已经结束。”

据了解,中梁村省级美丽渔村建设已吸引4个养殖业主、2个农家乐业主、1个景区开发业主。下一步,中梁村将扩建240亩水产养殖基地与附近三林村300亩水产养殖基地相连,建成水产园区。建成后全村水产养殖面将达到1550亩,年可实现产值1705万元,全村人均水产产值达到1.1万元。

新闻推荐

漓江镇让“一卡通”成“明白卡”“幸福卡”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保障惠农资金落到实处,近段时间以来,苍溪县漓江镇全覆盖开展“一卡通”清理工作,让“一卡通”成...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活水资源 创建美丽渔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