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A1版)

实施青年新农人培育行动

创新平台建设。办好“乡村振兴青春学堂”,整合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创业导师、青年典型等力量,组建讲师团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创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成立“创客联盟”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定期召开返乡青年座谈会、创业青年恳谈会、青年企业家座谈会,积极为农村创业青年相互交流、合作共赢提供平台。打造青年乡村产业空间,深化青创农场建设,分产业、分类型培育农业和文创业态的青创农场。

育好人才队伍。实施乡村青年人才青藤计划,给予“新青年”重点鼓励和扶持,提升“新青年”综合能力,构建助力“新青年”成长发展生态圈。开展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积极引导更多青年投身农业“新六产”,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青年兴乡”计划,开展乡村新青年实用技能和创新创业大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乡村振兴新青年带头人。

发展农村电商。发挥好农村电商作为促农增收“新武器”的作用,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项目要求,建好县级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镇提升工程和农特产品网销品牌打造工程,打造一批县级农村电子商务青创空间。加大农村青年电商培育计划实施力度,开展以红心猕猴桃、苍溪梨等农特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电商活动,营造浓厚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培育一批农村电商人才。

实施乡村新风尚引领行动

凝聚服务力量。推动乡镇、村分别建设至少1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常态化个性化机制,通过公益服务积分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将重点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同盟志愿者协会等青年社会群体,常态化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

做实精准帮扶。开展希望工程“金秋助学”“圆梦行动”“暖冬行动”等形式多样的贫困学生帮扶活动,常态化实施“春雨助学”“新一千零一夜”“衣旧暖人心”等一批公益项目。开展“青年创客帮扶计划”,围绕创业主体培育、创新企业孵育等,联动人社、农业、金融等部门全方位助力青年创业。推进“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切实增强农村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维权能力。

引领乡风文明。以举办乡村青年文化节为载体,动员青年在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方面作示范,让青年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带头人。引导农村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和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低碳祭扫方式。建立“乡小贤”新青年乡村议事会,通过定期召开议事会议、走访调研、交流分享、志愿服务等方式,致力于协商议政、回归发展、公益服务、文化传承等事业。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共青团苍溪县委以“开放式、嵌入式”的工作理念,针对农村青年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广泛集结党政资源、深度盘活团内资源、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服务农村青年的工作合力,在思想引领、精准培训、政策扶持、组织培养、结对帮扶、平台搭建、典型选树等方面抓紧抓实,不断提升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综合能力,为建设幸福美丽新苍溪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推荐

国企,这样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苍溪县在深化改革中做强做大国企纪实

何清莲王笠苏本报记者唐彪截至今年9月,苍溪县属国有企业共承担重点项目建设60个,总投资52.85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26个...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青年先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