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由重庆果园港出发,抵达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 嘉陵江航运完成常态化首航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25 00:50   https://www.yybnet.net/

8月24日,位于苍溪县境内的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内,工人们抓紧从货船利华168上卸载盘圆。本报记者唐彪摄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沉寂三十年的嘉陵江,经过梯级渠化改造,于今年7月恢复全江通航。8月23日,由重庆果园港出发,逆水上行近600公里,经桐子壕、草街、金银台等13个航电枢纽,利华168、风顺666、宇峰379、祥云268四艘货船抵达目的地——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完成嘉陵江航运常态化首航。

据了解,首批货物是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一期)工程施工方温州交通建设集团托运的建材(包括500吨盘圆和螺纹钢),将全部用于该工程建设。

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经理刘少虎告诉记者,通航之前,工程物资采购都是通过汽车运到工地现场,相较水运至少贵50%以上。“最重要的是,一些大型尺寸构件是汽车运输无法满足的,而且工程建设后期汽车无法运达到公司工地和厂矿,水运运输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8月24日,500吨盘圆和螺纹钢开始卸载。由于目前张家坝作业区靠船平台正在建设,货物只能用吊车调运至卡车,再转运至货仓存放。目前,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一区(一期)工程A标段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一区2020年投产使用后,年吞吐量约200余万吨。

作为国家批准的18条高等级航道中,第一条实施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河流,嘉陵江真正实现了全江通航,从而形成了一条从广元出发,经南充、广安至重庆的“水上出川大通道”。航运常态化运营将带动嘉陵江沿江城市发展,增强当地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成渝经济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

嘉陵江自古以来就是沟通南北的黄金水道,是长江水系的水运主通道和国家重要战备航道。被称为“千里嘉陵江第一港”的广元港,是四川省重要港口之一,也是我国西北内陆地区通过嘉陵江连接长江黄金水道实现通江达海的最近水运口岸,于2014年开港试运行。目前,嘉陵江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年通过能力由最初的2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

据悉,下一步广元市将把广元生产的煤炭通过嘉陵江航道运输到重庆作为市场业务开发的重点内容,预计年运输量超过10万吨;将通过主动联系船舶设计企业,设计适合嘉陵江航道运输的标准集散两用船型,并计划今年市场运力投入2000吨,明年运力发展目标为5000吨,后年达到10000吨。

新闻推荐

奋斗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

奋斗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奋力书写四川省苍溪县“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工程新篇章苍溪县位于四川盆地北部,秦巴山脉南...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重庆果园港出发,抵达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 嘉陵江航运完成常态化首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