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邮储助力惠民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09 05:57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向对口帮扶村捐款。

□杨巧荣 吴杉

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动转型发展,倾力实施普惠金融,努力践行邮储银行的初心和使命。

据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杨剑行长介绍,该行坚持“四个引领”,将“党建引领全行发展”放在首位,高举党建红色“风向标”,积极对接政府重大项目、支持重大政策落地、推进重大产业发展,在广元市无处不有邮储银行服务的身影。特别是在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完善农业发展模式,持续服务新业态、金融扶贫、绿色发展等方面,始终践行着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资产总额218.78亿元,较年初增加 15.24 亿元;各 项 贷 款 余 额 增 幅10.69%;各项存款余额增幅 6.8%。2018 年,扶贫 贷 款 较 年 初 净 增9056.52万元,完成省分行 下 达 年 度 计 划 的120.75%,完成率排邮储银行系统内全省第一位……

分析以上成绩的取得,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总结出三条经验:一是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首先派到基层锻 炼 ,啃 一 啃“ 硬 骨头”,磨出党性和担当精神;二是在脱贫攻坚中,通过支部共建,解决对口帮扶村党组织涣散的问题,形成人才振兴的源头活水;三是在分行内部建立一对一帮扶,党员带群众,先进带后进,提升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

入党有门槛,先到基层“啃硬骨头”

成立之初,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全行仅有员工150余人,但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想要做出业绩证明自己。市分行现在个人金融部、三农金融部等部门负责人都是成立之初的首批员工,作为年轻的管理人员,责任和压力很大。关键时刻,他们入职又入党,在老党员的带领下,迅速成熟和成长起来。

“领导知识面广、前瞻性强,耳濡目染之下,想不学都不行。渐渐地,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专业资格证的员工越来越多,积累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业务能力也越来越强。”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回忆道。

参加工作以来,青年员工赵映杰一直在邮储银行苍溪县支行城区网点做信贷客户经理。2017年,邮储银行苍溪县龙王镇支行长一职空缺,由于距离县城60多公里,没人愿意去,赵映杰便自告奋勇报了名,并通过试用考察成为当时苍溪县支行最年轻的网点负责人。

2018年底,赵映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的培养,他了解到,党的先进性正是源于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基层工作的锻炼,让他更加深刻体会到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急,必须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今年8月26日,有一位客户电话咨询取款业务,说他自己是残疾人,但他想取自己已故家属账户里的830元存款。赵映杰了解到该客户因残疾行动不便,且他家距网点几十公里,如果让客户来网点办理业务的话就必须先到县城办理公证书,这对本身就残疾的客户来说确实太不方便。这时,赵映杰灵机一动,想起行内制度规定3000元以下的特殊取款可以入户办理,凭借死亡证明、村组说明和现场核实等,可以为该客户省去不必要的麻烦。赵映杰亲自开车上门核实情况并为客户办理相关手续,把贴心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

两年来,赵映杰在日常工作中不间断走访各村、组干部,深入了解当地种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人员等的信息。通过进村集中宣传、入户实地走访,赵映杰基本掌握了龙王片区主要客户的情况,并建立信息台账,制订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和“一户一策”服务方案,取得明显效果。截至采访日,邮储银行龙王镇支行个人储蓄存款余额由 2017 年的500万元增至1500万元;发放20笔消费贷款和300万元产业发展贷款,极大地支持了龙王镇肉牛、生猪养殖和猕猴桃、中药材种植产业。

党支部共建,抓住“人才振兴”牛鼻子

夏正礼是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办公室的一名老党员,2015年担任苍溪县黄毛乡方水村第一书记,2017年荣获广元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他不仅带领方水村顺利摘帽,更为方水村发展振兴铺设了“人才引进、党建先行”的创新路径。

夏正礼刚到方水村时,看到村委会办公点在一片荒草地上,歪歪斜斜的一座土墙危房,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可是,当他见到几个村民打扑克牌“升级”时,他又乐了。“这几个打牌的老农,一个耳朵背,一个腿有残疾,但是他们脑子不糊涂,对农村政策清楚着呢。”

通过一场牌,夏正礼很快融入他们,他慢慢总结出村民需要尊重和信任,帮扶工作要“接地气”,承诺村民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到。

在驻村工作的几年里,夏正礼一直在思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他的带领下,多年的烂泥路修通了,经济作物代替了传统作物,新建了村委会办公楼,村民的危旧房改造工作也顺利推进……只要用心,这些也没那么难。

但是村党组织的建设就没那么容易了。

“全村23个党员,一半在外打工,剩下的七老八十,路都走不稳,到了会场就打瞌睡。”夏正礼说,他对这些多年没有参加过党组织生活的老党员的基本要求,就是分发扶贫产业物资的时候带头维持秩序,积极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

村党支部的建设重点放在了年轻党员的培养上。为此,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与方水村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通过支部“共建、共享、共进”主题活动,不仅使市分行的年轻员工更加了解农村工作的实情,了解他们不常接触和熟悉的群体,同时也使得农村党员更有活力和干劲。

46岁的李佳林通过参加技术培训,种植的20多亩猕猴桃有了十多万元的年收入,他为村民免费讲解技术,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31岁的毛继川经营货车生意,父亲是村组组长,他本人也是个热心肠,捎人、拉个东西,都不含糊。夏正礼找他聊了多次,希望将他作为村里后备干部予以培养,面授了很多工作心得,如今已将毛继川发展为预备党员。毛继川表示一定要好好干,带动村民脱贫奔康,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

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方水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如今方水村有了总资产2000万元的石材厂,发展了60余亩的瓜蒌党建示范园、20余亩猕猴桃等。

红色风向标,引领金融引擎助推经济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达到了锻炼队伍、培育人才、凝聚力量等多重目标和效果。把党员派到“啃硬骨头”“闯险滩”“吃第一口螃蟹”的前哨,老中青三代党员,梯级分布,“传帮带”共进,成为各条线的带头人。

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在党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下,持续开展党员结对帮扶、优秀党员送培训下基层、驻点指导发展滞后的网点等,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担当作为的能力。

今年8月,在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开展的ETC、信用卡攻坚战活动中,党员带头营销,真正发挥了红色风向标的作用,提前4个月完成省分行下达的ETC全年目标计划,ETC、信用卡完成率均排名全省前列。

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在广元市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目前已建成信用村12个。8月29日,邮储银行剑阁县支行成功发放首笔乡村振兴贷款160万元。“政担银企户”财金互动扶贫贷款投放列邮储银行系统内全省前列。

在今后工作中,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将继续“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服务优势,以“红色引擎”驱动发展,在推进金融强企、惠民、富农工作中贡献邮储力量。

新闻推荐

2019年质量发展创优示范宣传活动在川渝两地开展

2019年质量发展创优示范宣传活动在川渝两地开展西南各地以“创造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全面提高质量水平,积极推...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发展 邮储助力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