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脱贫见实效乡村焕新颜 苍溪县桥溪乡用脱贫成果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29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向国军

“山清水秀路盘旋,瓜果飘香春满园。鳞次栉比小洋楼,家家户户展笑颜。”金秋十月,走进苍溪县桥溪乡,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清香,满眼都是丰收的景象。这里曾是偏远的小山村,经过近几年的奋力建设,如今的桥溪乡产业兴旺,道路通畅,家家住上了小洋楼,幸福的笑容始终挂在群众的脸上。

夯实基础设施保障民计民生

近年来,桥溪乡通过重点项目统筹规划,全面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网络,道路、住房、饮水等民计民生得到了有力保障。

桥溪乡通过脱贫攻坚和土地整理等项目实施,硬化了两个重点贫困村、5个插花村村组道路80余公里,父老乡亲多年期盼的白果至川主至岐山牌坊、富强至三溪、尖山至金龙、小寨至云峰至蟠龙四条环线于2019年3月全线贯通,全乡基本实现组组通硬化路;依托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结合易地搬迁、D级危房改造等项目拆除土坯房650套,新建聚居点17个、建设新民居468套,维修加固481套;整治标改塘堰15口,标改渠系6000多米,新建、改造人畜饮水10个村1336户4504人;改土5000余亩,建设猕猴桃、药材等产业园30多个,惠及贫困户175户523人。

“昨天的穷山沟,今天变成了金窝窝,这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赶上了好时代。”76岁的昝绍兰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以前啊,道路不通,房屋破旧,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拮据,现在好了,路修到了家门口,住的都是小洋楼,这样的好日子我是做梦都不敢想哟”。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奔康

桥溪乡始终坚持走高品质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围绕产业“一主多辅”思路,发展桥溪高端果、高贵药、高雅兰、高质稻,打造了富民强乡的“金钥匙”。打通了富民强乡的“直通车”,1万多名群众搭上了脱贫奔康的“快车”。

近年来,桥溪乡新植红、全红、粉红、黄、绿不同品种的猕猴桃3712亩、改造低产园723亩、新建避雨大棚97亩,进行高端红心猕猴桃有机转换认证775亩,发展重楼、白芨、石斛等名贵中药材3500余亩,培育兰花种植大户52户,发展桥溪有机小稻300亩。

“通过发展产业,我们家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还摘掉了贫困的‘帽子’。”57岁的贫困户唐全中说,从2015年开始,他承包了10多亩土地,种起了有机猕猴桃,在乡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今年弥猴桃园达到了盛产期。目前,10多亩有机猕猴桃已经全部采摘上市,总产值超过10万元。

抓精神扶贫激励感恩奋进

桥溪乡始终坚持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开展精神扶贫工作,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桥溪乡扎实开展先进典型选树评选,涌现出伍洪昭等县百姓好人3个、乡百姓好人80个,13个村分别开展了评比活动,其中贫困村川主村评出胡荣等致富带头人、好儿媳、好邻居9位,白果村评选10名“四好”人物,组织5支先进典型宣讲队,进行巡回宣讲,促进了好习惯、好风气的养成。认真落实“六化”行动,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示范户评比,群众生活及卫生习惯得到大幅提高。目前,全乡13个村进入“四好村”行列,“省级四好村”云峰村、长河村2个,“市级四好村”4个。最近,全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老一辈本地干部群众走上讲堂,为老百姓讲述这些年桥溪乡的发展变化和典型故事,进一步激发老百姓的奋斗精神,强化感恩意识。

“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71岁的老党员刘泽恩告诉记者,“我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见证了这里一草一木的变化,现在有这么好的光景我们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国家的繁荣强大,在这个好时代,我们更应该发奋图强,常怀感恩,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新闻推荐

柏杨小学:“邀您一起”奉献爱心

为迎接2019年“扶贫日”的到来,进一步做好“全国扶贫日”宣传工作,17日,苍溪县柏杨小学德育处、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全校...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资产转让公告2019-10-23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见实效乡村焕新颜 苍溪县桥溪乡用脱贫成果践行初心使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