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省内百所学校教师,汇聚城郊中学,交流教育经验 为校本课程改革添活力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3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陈尹刘雪芳李凌霄

10月24日至25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广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苍溪县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苍溪县城郊中学校和苍溪县陵江镇第一小学承办的四川省川北片区、川东北五市学校校本课程暨特色建设成果推广活动在苍溪县城郊中学校举行。来自省内百余所学校的300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城郊中学,共同交流校本课程改革经验,探讨学校特色发展策略。

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赞素质教育显特色

10月24日下午,参会人员纷纷进入郊中校园。大家首先参观了该校文化长廊,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创建少年军校以来取得的辉煌成果。随后大家参观了学校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广播体操、军体展示、链式跑操和拍手操等各项活动伴随着雄浑响亮的口号和铿锵有力的步伐一一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此外,合唱团的倾情演唱,街舞社的激情表演,书法社的挥洒自如,美术社的精彩描绘,剪纸社的惟妙惟肖、电子琴社的深情演绎,舞蹈队的婀娜舞姿等学生社团精彩的表演,无一不展示了郊中特色素质教育取得的硕果。

随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城郊中学的共享书吧、教职工活动室、军事化学生内务管理和校史展览馆。

听课调研走进教室夸校本课程因地制宜

下午第二节课,参会人员到郊中教室听课调研。龙飞利、卢兴海、罗晶三位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把少年军校特色教育融入到“自·信”课堂的内容构建中,如何以课题模式体现此次推广活动主题“校本课程暨特色建设”,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接下来的“农村普通高中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成果推介报告会上,城郊中学党委书记、少年军校校长殷邦文从特色选择——初心引领、使命担当;特色创建——锐意进取、循序渐进;特色成果——辛勤耕耘、春华秋实;特色未来——与时俱进、筑梦前行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建设和开展“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的开发和实际运用情况。

近年来,广元市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加速提升质量,加快内涵发展,全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台阶。在全市教育快步发展的大前提下,苍溪城郊中学不断深化课堂改革,深入挖掘因地制宜的校本课程。2018年4月,城郊中学特色教学成果《农村普通高中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第六届普教成果一等奖”,同年9月被评定为“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创造了广元市建市以来教学成果首次获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的佳绩。今年9月又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国防教育30个典型案例。

各校分享校本课程成果智慧交流共促发展

25日上午,学校校本课程暨特色建设成果报告会在城郊中学学术报告厅召开。巴中市巴中区第四小学作了题为《基于晏阳初平民教育理念下的小学校本课程建设策略》的成果报告;绵阳市安昌路小学作了题为《川剧戏韵育芳华,百花齐放抒慧雅》的课程成果报告;德阳外国语学校作了《文化引领高质量推进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的成果报告。各个学校的成果报告既呈现了鲜明的地方校本课程特色,又立足当下、放眼世界,彰显了家国情怀。

在活动评议环节,四川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高度评价了城郊中学的校本课程改革,学校校园军衔制的推广,使整个学校全员参与;“自·信”课堂建设和常规化军事锻炼活动有效地把学校国防教育特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充分看出了学校校本课程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担当的校训让学生以军人的要求来完善自己,为社会培养更有担当的有用人才。

王真东用“观整体,看活动,听报告,想未来”四个词情真意切总结了此次推广活动。他说,川北片区学校校本课程暨特色建设成果推广活动为大家扩展了视野,希望大家能领会推广会主旨,反思怎样把资源变特点,把共性变亮点,在工作中把活动做活,把目标做细,把经典作精。

新闻推荐

康庄大道迎面来 来自苍溪县脱贫攻坚的报道

苍溪县按照“通乡畅村”要求,2018年投资3.1亿元,改造提升龙王—雍河、高坡—龙洞、彭店—龙山等6条通乡公路共计85公里,实施...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内百所学校教师,汇聚城郊中学,交流教育经验 为校本课程改革添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