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刀尖上的青年舞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31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母存富(左)时常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体谅病人、帮助病人。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小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母存富从踏入医院的第一天起,始终怀着对生命的敬畏,潜心医学,心无旁骛,严谨行医,践行医者初心。他手持“柳叶刀”,妙手施仁术,每年开展心胸外科手术约200台,年门诊量2000多人次,为数万个家庭带来健康与安宁,被业内同行誉为“刀尖上的青年舞者”。

“根扎广元是我的初衷”

90年代初期,山里人有病无处看、有病无钱看的现象还很普遍。熬过十年寒窗,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母存富怀着激动与憧憬,在第一志愿填写上医学专业,并如愿被重庆医科大学录取。

但考上大学对母存富来说,亦喜亦忧。母存富的家在苍溪县一个偏远的山村,家中除了几分薄田几乎没什么经济来源。由于哥哥姐姐多,他排行最小。上大学时,父亲已年近古稀,能咬着牙关把他供到高中毕业,对一个农村家庭实属不易。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一家人卖猪卖粮才凑够了一年的学费,后来在哥哥姐姐及亲戚的倾力相助下,才顺利完成学业。

大学毕业时,全国各大医院到学校选拔人才。面对多家大医院优越的条件,母存富没有忘记自己高考时“学医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事”的初衷,果断向家乡广元的医院递交了报名表。

凭借对医学的执着,母存富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很快,他熟悉了外科手术流程,掌握了手术技巧,并由第三助手、第二助手快速成长为第一助手,最后能独立主刀手术。

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他独立开展的第一例手术是一个偶然机会。那是2004年的一天,科室正准备给一位食管癌患者实施根治手术。主刀医生突然被通知去抢救严重车祸急诊伤员。向家勇主任经过慎重考虑,科室最终决定:由当时刚刚晋升主治医师的母存富担任食管癌根治手术主刀医生。接过任务后,母存富不负厚望,顺利完成了食管癌根治手术。一次完美的亮相,他以其娴熟的技艺赢得了满堂彩。

十年的学习、探索与积累,母存富已经熟练掌握心胸外科疾病及疑难危重病员的诊治技术,熟练开展普胸外科各种疾病手术治疗。

这位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引起了市外某家大医院的关注,向母存富抛来橄榄枝,希望他过去挑起胸外科的重担,优厚的福利待遇自不必说。要知道在十年前,母存富每个月的工资不足900元,虽然生活“捉襟见肘”,但母存富却初心不改,不为名利所动。他始终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体现不能只用钱来衡量,而这也不是他追求的唯一,如果能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多为家乡做点事岂不更好?

面对对方的极大诚意,母存富婉拒对方说:“我已经把根扎在了广元。”

“病人性命相托,我当全力以赴”

“病人以性命相托,如果不做好做细,我会感到内疚。”这是母存富对待每一位病人的态度。他时常这样告诫自己:“当医生,就要站在病人的角度替他着想。”

今年4月,一位3年前做过乳腺癌手术的患者慕名找到母存富。这位患者胸骨中下段有肿瘤侵犯,骨质破坏,形成较大占位,因为肿瘤外侵,患者疼痛剧烈。

“将患者的肿瘤切除后,必须选择与肿瘤大小、形状合适的材料重建胸壁。”肿瘤切除范围大,超出了6.0cm×6.0cm范围,必须进行胸壁重建。选用什么样的材料呢?选用钢丝,稳定性不够;选用钢板,形状大小不合适。这让母存富犯了难。

面对患者的痛苦而憔悴,进退两难之际,母存富突然想到了目前一个新兴的技术——3D打印技术。母存富立即将患者的病情和自己的想法向医院汇报。在医院的支持下,设备科、CT室全力配合,量身为病人打造了胸壁重建材料。4月11日,母存富顺利为患者实施了全麻下广元市首例胸骨肿瘤切除、3D打印胸壁重建术,解除了患者难熬的痛苦,保证了患者胸壁完整性与稳定性。

2016年,广元一医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该院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合作的“心血管中心”启动后,母存富作为青年骨干被医院纳入本土高端人才培养对象。在北京专家、广元一医院心血管中心特聘主任李巅远的带教下,母存富的心外科诊疗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熟练掌握了主动脉瓣置换+冠脉搭桥术、冠状动脉开口移植等高难度、复杂心脏病手术技巧。

对医海泛舟般的职业生涯,母存富有深刻感悟:每一次心脏手术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始终把医圣孙思邈的名言“大凡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作为医训与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勉励自己,不断践 行“ 医 者 仁 心 、治 病 救 人”的 真 谛 。(张洁蓉)

新闻推荐

广元市福建商会 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徐飞记者盛伍)在12月19日举行的广元市福建商会第四届监事会就职典礼上,广元市福建商会现场向结对帮扶的苍溪县月山乡...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刀尖上的青年舞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