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用心办好“微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0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韩健明阳雪梅)“我孙子在外辍学一年多了,现在又被劝回学校读书,没想到他们这么用心。”一听到县纪委监委干部回访来意后,苍溪县东溪镇柴坡村一组60多岁的吴光杰就开心地打开话匣子。

吴光杰儿媳早年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儿子一直辗转在外地务工,孙子冯英洋跟着父亲随近就读,因频繁更换学校又疏于管理,冯英洋特别厌学,其父亲便让其找工作,去年辍学后呆在广东潮州市。吴光杰对孙子辍学无可奈何,但又有些不甘。令吴光杰没想到的是,今年十月底,他这种困惑心理能彻底释然。

原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苍溪县纪委监委在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中,他们从群众最需最盼的“微实事”“微愿望”入手,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漠视或侵害群众利益等25个方面,以清单管理方式,压实给20个责任单位。

秋季开学时间已过两个月,“控辍保学”工作政策措施有没有空白点和盲点?如何堵住“漏洞”?针对县纪委监委给出的“体检报告”,县教科局将“控辍保学”作为漠视群众利益2个方面的破冰之举,通过分片分村走访入户和“拉网式”排查发现,全县6-15周岁适龄人口中,有包含冯英洋在内的3人辍学。

如何将3人劝回来留得住?县教科局组成工作组进行劝返,就这样,冯英洋和另外2名失学儿童很快返回户籍所在学校。

“为让冯英洋安心留下来,学校组建了关爱队伍,提供了往返家校车费,免了生活费,购买了平安险,为他申请了生活补助。”东溪镇初级中学校副校长向府介绍说。

“在电视上看到娃娃开心笑脸,我们很感动也很放心,他们想得太周到了。”吴光杰笑言。

吴光杰能在电视上了解冯英洋生活和学习情况,这源于该县纪委监委“真刀实枪”抓专项整治。

为确保专项整治达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苍溪县纪委监委加强对部门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和直奔基层、直奔群众的不定期明察暗访,加大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纠查和惩处,并通过发放“纪检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工作建议书”等,从源头上堵塞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群众监督检验专项整治行动,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在县电视台、苍溪手机报和“廉苍溪”公众号公布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问题反映方式。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在县内媒体“晒”出各责任单位专项整治成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县已公开通报了漠视群众利益行为5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员50余名,在县内电视台“晾晒”5个方面专项整治情况。

“我们将持续发力、一抓到底,着力把群众反映突出的难事办顺心,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做精细,把影响群众长远发展的大事干实在,让群众切身感受党风政风和作风转变新气象新变化。”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广元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市、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安排部署,大力开展交叉检查、飞...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办好“微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