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扶贫村里抗疫情践行使命守健康 广元银保监分局扶贫干部书写“抗疫”担当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1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元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梁晓崮带领分局帮扶干部宋开义和李进以最快速度投入到分局对口帮扶村苍溪县龙王镇伍家垭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书写了银保监人的抗疫扶贫“日志”。

牵挂:从扶贫一线到抗疫前线

“在这非常时期,不是本村的请立即离开,我们也感谢您的支持配合。”伍家垭村村口,一个塑料棚子、一张桌子、几张板凳搭起的简易执勤点上,梁晓崮带着帮扶队员驻守在出村口,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耐心劝离,严防疫情输入。二月的山里,寒风依然冰冷,半山腰上的村口被冷风一阵阵的灌着,队员们经常感觉手脚冰冷。梁晓崮看在眼里,虽然心疼“战友”,但仍然要求大家不管再冷,都要坚守岗位,一步都不能退缩!

2月7日才结束居家隔离的梁晓崮,便立即驱车来到伍家垭村。在此之前,由于间接与接触武汉的亲戚吃过团年饭而居家隔离。“即使居家隔离,也内心焦灼,希望能早日回到岗位上去。”梁晓崮说,2020年是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如今又遇上严峻的疫情,肩上的担子更重,要做的事更多,作为分局派遣的扶贫第一书记,不能辜负了单位的信任,更需要在特殊时期把抗疫和扶贫工作都做好。隔离期间,梁晓崮每天通过村委和扶贫工作队微信群与抗疫一线保持密切联系,遥控指挥扶贫队开展疫情防控,编发微信短信,提示入户摸排务工返乡人员和与湖北有关联人员情况等防控重点。

来到伍家垭村后,梁晓崮倡导村委会在第一时间组建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村党员先锋队,动员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都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他带头广泛开展宣传,走家入户进行排查,指导村民做好卫生消杀工作。

奔赴:舍“小家”为“大家”

“走了哈,你自己要保重身体,娃儿照顾不到就送到爸妈那去。”说完李进便迈出了家门。街上路人行色匆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冲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也让广元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员李进好好陪伴家人的愿望成为泡影。他早早从家出门,赶往伍家垭村。

一边是“小家”,妻子作为医生,如今战斗在抗疫前线,无暇分身,孩子年幼,亟需照顾;另一边是“大家”,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存在较大疫情传播风险。但疫情就是命令,想到伍家垭村还有那么多村民需要自己前去帮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和宋开义一起做好疫情宣传和排查,通过微信、电话督促外来及返乡人员居家观察,了解其健康状况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李进说,有时候一天要打几十个电话,还要奔走全村进行入户宣传,工作结束后都很晚了,也不忍联系家人,怕打扰他们休息。

虽心系妻子幼儿,但在疫情面前,李进仍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战争”中来。“我相信春暖花开时疫情就会结束,那时我就可以和妻儿团聚了。”李进感叹道。

坚守:站好岗、护好人

宋开义看起来沉默寡言,一双鞋子的前半截永远被泥土覆盖着,不是在填各类扶贫调查表,就是奔走在村里的各个抗疫“战场”。

“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主要是落实到个人,管控好人口,防止外来人员进村和村内人口相互流动,其次就是卫生状况和增强防控意识。”宋开义说,根据前期的排查情况,全村有湖北返乡人员1名,有打工返乡途经湖北人员2名,目前每天排查情况均稳定。所以他现在的重心为宣传疫情防控和督促村民做好卫生消杀工作,除了村喇叭播放外,还要每天进行入户宣传。

在帮扶村一年来,宋开义习惯了默默做事,经常爬坡上坎入户调查的他,鞋子已经穿坏了几双,遇到这次疫情,更是比平时跑得多跑得快。“扶贫干部本就要对每户村民负责,帮助他们脱贫摘帽,这次疫情中,更应该站好岗、护好人,保卫村民的健康,在疫情结束后,才能更好地完成扶贫工作。”宋开义说。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元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在分局党委的关怀、支持和指导下,和村两委一道,全力投入到扶贫村的抗疫大战中,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和排查,设立废弃口罩回收处和体温检测执勤点,保证了伍家垭村的一方平安。

(安志婕张国飞蒋懿)

新闻推荐

唤马剪纸为战“疫”鼓劲

本报记者王梓菡一张小小的红纸,随着剪刀上下飞舞,一幅栩栩如生的战“疫”图就成型了……7日,在苍溪县唤马镇金刚村,近十位村...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村里抗疫情践行使命守健康 广元银保监分局扶贫干部书写“抗疫”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