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从品种技术下手 降低核桃病虫害发生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5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防治病虫害。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关于核桃病虫害,这些干货一定收藏。

□本报记者 吴平

当前,广元朝天区核桃的春季常规田间管理正在有条不紊进行。该区核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孙亮近日告诉记者,相较云南、新疆等省区,四川由于湿度高、病虫害发生率高,易导致核桃树势弱、品质下降,综合效益下降,为此可以通过品种、技术攻关来应对。

核桃病虫害多

“核桃变得越来越难种,跟虫害加剧和普遍化有关。”旺农国家级核桃种植专合社负责人蹇继村认为,苍溪以前没出现过这些虫害,现在整个广元都普遍了。去年,他到绵阳市北川县一个几百亩的核桃基地考察,50%以上的核桃树出现虫害。一到夏季,炭疽病、黑斑病就会加重发生。

旺农专合社的数千亩基地位于海拔1200米的曾家山,当地村民原来的核桃树,青皮有3厘米厚,几乎没有可食性。后来通过嫁接做了8000亩品种改良,再对标更高标准的基地时发现,这里湿度高,病菌容易滋生,此外日积温差,果仁饱满度受影响。

“朝天区坡陡山高,发展木本油料,立地条件好的地块很稀少,在此情况下,还是在核桃上做出了全国知名的品牌,最核心的秘诀就是技术。”蹇继村认为。

因地制宜搞防治

对于根象,如果虫害已经发生,要在冬天把根部刨开,用小斧头一点点把腐烂、冻伤部分削下来,待晾晒差不多了,再填土回去,劳动量较大。

幸运的是,朝天区核桃研究所调配了一种针对性药物“朝林一号”,每年免费发给林农,施药方法在整个广元都已经普及了。

“当地另一种木本油料作物,就因为根象未彻底解决,发展了很大面积,但产量上不去。”蹇继村说,可见“朝林一号”有多重要了。

此外,他们发现,林下土地有所耕种,能抑制根象发生,荒弃的林地上,核桃树更容易死掉。

为此,蹇继村在基地种植了豆科植物,不仅抑制根象,用小型旋耕机翻地时,将其翻入土壤,还可增加绿肥。除了“朝林一号”,他还用苦参提取液来杀虫,下一步考虑林下养鸡,用鸡捉虫。果象属于鞘翅目,有趋光性,用太阳能杀虫灯可以有效解决。

为解决核桃炭疽病、黑斑病,以及积温差的问题,蹇继村将原有品种更换为晚熟品种“硕新”。孙亮介绍,该品种已经过省级审定,抗逆性强,丰产性好,果子较大,由于晚熟,可以有更充足的生长期使果实饱满,在一些较差的土壤条件下,也能取得较好收益。

品质保证才能稳住价格

“有的地方干果只卖9元/斤,而我们鲜果去年最高12元/斤。这几年价格没有涨,但是稳住了,我们还是很满意。”广元高车核桃专合社负责人陈海元介绍,他主要卖鲜食核桃,每年9、10月份发往成都、德阳、达州,以及供本地的核桃饼、月饼厂加工。“别的核桃10斤剥五六斤,我们能剥7到7斤半。”

陈海元的1000亩核桃已经是纯林,即通过“排乱”去掉杂树、杂草。“理论上讲,纯林的生态多样性降低,更容易有病虫害发生。尽管广元核桃林纯林比例已经较高,但由于严格遵守了管理技术,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严重虫灾、病灾。”孙亮说。

“虽然病虫害阻碍了一部分业主发展的脚步,但只要熬过这一关,在盛果期,每亩还是有1000-2000元的纯收益。”蹇继村算道。

截至目前,广元全市已经统一使用各县区木本油料专用采穗圃穗条,抢抓当前春季枝接黄金时节,完成核桃品改1.3万亩,并注重强化林下经济配套。

新闻推荐

苍溪县发改局 送梨苗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奔康

本报讯(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帮扶村发展产业,3月12日,苍溪县发改局组织帮扶干部来到云峰镇东柏村,将2800株梨树苗送到农户...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品种技术下手 降低核桃病虫害发生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