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文明积分”带来“文明新风”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雪洋

“积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门口挂上‘五好文明家庭’的牌子别提多有面子了!”10日,利州区荣山镇中口村村民杨大珍开心地说道。

在村上举办的2019年度“五好文明家庭”评选中,杨大珍的家庭年度积分20分位于榜首。她家无论是在家庭和睦,还是邻里关系、遵纪守法等方面都堪称表率。对此,村上为其发放了“五好文明家庭”奖牌和奖品电饭锅一个。

由于讲卫生爱干净,屋里屋外收拾得很整齐,房前屋后农具柴草堆放有序,2组村民党怀仁的家庭被评为“清洁卫生家庭”,也获得电饭煲一个。党怀仁高兴地表示,要带动周围的村民一起来建立美丽整洁的村庄。

对环境卫生更在意了、对邻里互助更热心了、对孝老爱亲更重视了……这些都得益于中口村自2017年起实行的文

明新风积分制度。

村上为每户发放一个文明新风积分卡,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检查,对每个家庭每季度在“卫生环境、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关系、遵纪守法”方面进行打分,全年满分20分,得满分的家庭就纳入“五好文明家庭”。截至目前,共评选“五好文明家庭”5户,最美家庭2户,清洁卫生家庭10户,好妯娌2户,好公婆1户,最美知客1人,土专家1人,产业发展重点户6户。

“通过积分管理,将软实力变为可操作的硬指标,既让村民增强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又让村民增添‘好人好报、德者有德’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中口村书记朱玉杰介绍,对评选出的这些优秀家庭,村上还会专门组织召开村民大会,现场向他们颁发奖牌和发放物质奖励,以此激励更多村民参与进来。

2017年6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农委联合下发了《广元市建立完善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正式推出以“十个好”评比、“十颗星”量化、“10%集体经济”激励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要求各县区以贫困村为重点,按照每年15%的数量进行推进。2020年,将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正式更名为文明新风积分制度。

为调动群众积攒文明新风积分的积极性,各县区都用上了不同的“妙招”。昭化区财政按照每年每村3000-8000元投入,辅以每村集体经济收益10%配套,建设道德超市194个,用于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苍溪县可用积分优先竞争村里的公益性岗位;青川县在各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积分可用于兑换农忙时期

的志愿服务。

通过推行文明新风积分制度,苍溪县三会村的上访缠访户少了,支持村两委决议、积极参加村集体义务劳动的人多了,群众满意度测评从60%上升到100%;剑阁县长梁村将文明新风积分直接与集体经济挂钩,积分评优的家庭可以按一定比例折算成收益,通过此举,乡风民风被进一步淳化,带动全村280余户农户投入资金40余万元,发展种植水果400余亩。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00个行政村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6%,并计划在今年底实现全覆盖,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动能和保障。

新闻推荐

全国首例同性伴侣争抚养权案宣判 南京女大学生遇害案4名嫌犯被批捕

【福建】全国首例同性伴侣争抚养权案宣判,卵子提供者败诉近日,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宣判一起同性伴侣争夺抚养权...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积分”带来“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