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蹚出扶贫新路打好振兴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帮扶苍溪县云峰镇皇观村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0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鸿博

“苟叔叔,现在全县都脱了贫,你们是不是也要回去了,还会回来看我们吗?”

“洋洋你放心,脱贫只是第一步,党的政策还要让大家致富奔康,让乡村振兴,我们不会这么早离开,还要看着你考大学呢。”这是8月27日一段发生在苍溪县云峰镇皇观村脱贫户李有福家中的对话。在了解到李有福家近期的生活状况,打消了老李的小重孙洋洋的疑惑之后,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苟建科便与同事们赶往了下一个脱贫户家中。

2017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驻云峰镇皇观村、紫云村、紫练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精准脱贫工作。

三年多的帮扶成效斐然,走进苍溪县云峰镇皇观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通组入户,黛瓦白墙的川北民居如珠串般列在道路两旁,不远处,连片的黄姜、红心猕猴桃产业园绿意葱茏,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看到如今的富丽景象,人们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吃水靠人背的旱山村。“我们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老百姓呼声最高的问题就是吃水难。”驻皇观村“第一书记”祝映兵告诉记者,该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供水系统老旧落后,仅有的一口堰塘已经难以满足群众用水需要,缺水对村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要想真正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2017年,经过市农业农村局多方协调,皇观村人饮工程迅速开工建设,该工程通过在云峰镇五里场采用管网延伸的办法,铺设8000米的胶皮水管到皇观村,彻底解决了全村1-6组181户594人的人畜饮水问题。

“现在一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自来水,再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这都要感谢市农业农村局对我们的帮扶啊。”皇观村2组脱贫户李中武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全村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村组道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明显改善。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皇观村累计硬化村组道路4千米、入户路

2.2千米,每年定期对8.2公里村组道路进行养护维修,村医务室完成达标改造并通过县卫生部门验收。

道路修通了,村上的产业园也兴旺了。“今年流转了皇观村209亩的有机猕猴桃产业园,整个园区预计明年初初挂果,目前园子有3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每人年均增收1万多元。”四川资博农副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君对产业园发展寄予厚望。

今年三月,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积极联系企业承包了村里的有机猕猴桃园,不少村民都在这里就近务工。“我们平时在园区的工作任务主要就是管树、除草、抗旱,工资60元一天。”皇观村一组村民李中满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村民外出打工的少了,很多人忙完家里的活路就来园子里务工。

短短三年多时间,市农业农村局驻

村帮扶工作队为皇观村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85万元,重点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和产业发展基础配套等问题。目前该村发展有核桃产业350亩,红心猕猴桃420亩,黄姜产业110亩,集体经济脆红李园105亩,全村11户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超过5500元以上,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全面达标。

“我们通过精准帮扶、项目支撑和村民自治积极引导群众自力更生,随着全村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的不断完善升级,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回乡工作生活,企业也愿意在这里投资建园,而这都为乡村振兴工作打好了基础。”帮扶工作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着力为全村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同时持续开展扶智扶志,激发群众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广元市作家胡为民入选中国作协会员

广元市作家胡为民本报讯(记者张园文/图)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官网发布了《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新会员名单》,广元市作家胡为民名...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川北民间板凳戏2020-09-15 00:56
猜你喜欢:
评论:(蹚出扶贫新路打好振兴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帮扶苍溪县云峰镇皇观村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