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英雄 我们带你回家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李雨阗的遗体被找到后,救援人员默哀

执法记录仪记录了李雨阗救援坠江女子的最后瞬间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郝飞文/图

10月12日9时许,苍溪县救人失联民警李雨阗被救援队在嘉陵江赵公坝段附近找到,不幸的是,李雨阗已失去生命体征,因公牺牲,年仅31岁。

此前的10月8日下午,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在出警救援一名坠江女子时,被湍急江水冲向下游后失联。事发后,在李雨阗失联的嘉陵江岸边,很多群众守在江边等待奇迹的出现。李雨阗舍身救援坠江女子的英勇事迹传开后,千万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祈祷:“警号035225,李雨阗,请速平安归队!”

现场篇

他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

“在月亮湾处,有一名年轻女子急需救援!”10月8日15点35分,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接警后,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与工勤人员李万军立即驱车赶赴辖区内的月亮湾处,与陵江派出所教导员张光桥、民警欧皓等人一同沿江搜寻,开展救援工作。

15时40分,他们在直达嘉陵江中心的一处碎石堤坝处发现了一名年轻女子的身影,李雨阗第一时间迅速翻过广场栏杆跑向该女子。可还没等到民警近身,该女子就已坠入江中。李雨阗奋不顾身地跳入江中救援,在湍急的江水中紧紧地抱住该女子,欧皓亦随后跳入江中施救。

在两名民警施救的同时,留守堤坝上的民警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迅速联系消防、应急管理、海事等部门前往救援。在救援过程中,欧皓在湍急的水流中向前游行了十几米,最终因体力不支返回岸边。李雨阗与坠江女子则被江水冲向下游,直至身影在浑浊的江水中消失不见。

被江水淹没他也没有放手

和李雨阗一起出警的李万军说,接警后,由于担心该女子会跳江,他们特意开了一辆装有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装备的警车出警。他们沿着河边一路搜寻,在一处当地人称为“笼干”的水坝上,李雨阗发现了那名女子的身影。为了不引起注意,李雨阗特意脱掉了警服,然后翻过栏杆向该女子跑去,同时让李万军回到警车上去取救援装备。“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转身奔向警车的李万军边跑边对李雨阗说。就在李万军拿到救生圈时,他突然听到“咚”的一声。“糟了,人掉水里了!”李万军拿着救生圈边跑边拨打119。飞奔赶到坠江地点的李万军想把救生圈扔给李雨阗和坠江女子,“但是水流太急了,很快就不见了两人的踪影。”李万军说。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民警欧皓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李雨阗跳进水里拼命地将女孩往岸上推,但是湍急的水流很快就将他们越冲越远,我跳进去也没能将李雨阗他们拉住。我在湍急的水流中向前游了十几米后,又被水给卷了回来,最终因为体力不支,艰难地游回了岸边……”

苍溪警方公布的一段执法记录仪视频,记录了李雨阗救援坠江女子的最后瞬间。画面中,湍急的水流里,李雨阗抱着坠江女子使劲往岸上推,直到被江水淹没,也没有放手。

多部门多支队伍展开救援

记者从苍溪县公安局及当地海事处获悉,事发地点位于嘉陵江中心处,10月8日当天正值亭子口水利枢纽泄洪期,水流快、暗流多,流速每秒达2300立方米,水深在3米以上。“绝不放弃救援!”事发后,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搜救工作。广元市公安局领导率队赶赴一线指挥,苍溪县公安局立即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制定相应搜救工作方案,组建了7个工作组展开施救工作,协调应急、消防、海事、蓝天救援队等多方应急救援力量沿江向下游进行搜救,同步组织县公安局警力、村社群众沿线找寻失联民警李雨阗和坠江女子。

当日16时25分,坠江女子被救援上岸,已无生命体征,民警李雨阗失踪。

连日来,寻找救人失联民警李雨阗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苍溪县委县政府、省市县公安、应急、海事、消防等部门现场指挥、投入救援。现场先后有来自消防、海事的救援队,来自成都、绵阳、广元的蓝天救援队,以及苍溪本地的红十字会和仁爱救援队等多支救援队参与救援工作。

追思篇

勤奋好学的他很快独当一面

今年31岁的李雨阗曾经当过5年兵,退伍后回到了苍溪老家,于2016年通过招警考试考入苍溪县公安局,先后在龙山派出所、东城派出所工作。“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李雨阗勤奋好学,在所里担任案侦民警,在执法办案上已能独当一面。今年6月,他如愿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东城派出所所长何文瑾说。

何文瑾是看着李雨阗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来到东城派出所后,李雨阗工作上积极主动,遇到事情总是冲锋在前,迎着困难上。即使不是当班民警,只要同事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李雨阗总是会穿上警服二话不说就出发。

东城派出所位于苍溪县城里,工作任务繁重,接处警量大。虽然家人在县城给李雨阗买了房子,但是为了分担同事们的工作量,李雨阗主动申请吃住都在派出所里,他向何文瑾说:“我现在还没成家,自主支配的时间多,值班备勤都可以安排我。”很快,勤奋好学的李雨阗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案侦民警,直到事发前一天,他还在和同事们办理一起案件。

李雨阗的父亲每次见到何文瑾时,都希望他能对儿子严格要求,如今,面对李父的嘱托,何文瑾泪流满面。

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雷霆出击神勇破案”“真诚为群众解忧热情为人民服务”……李雨阗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服务人民的故事。

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曾靖凯说,李雨阗善于调处矛盾纠纷,对辖区群众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帮助。李雨阗曾连夜寻找离家少年、耐心劝说闹事醉汉、成功营救跳桥老人、出警救援摔伤老人等,大家都很信赖这名“小李警官”。在东城派出所工作的两年来,李雨阗收到了群众送来的多面锦旗。

今年9月的一天,有群众报警说街上有一名迷路的老人,联系不上家人了。李雨阗出警后找到该老人,给他买来了水。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李雨阗就陪老人聊天。最终,李雨阗通过老人提供的一些关键信息,联系上了他的家人。在等待家人的过程中,老人坐在路边,李雨阗就一直蹲在地上和他聊天。

任女士姐姐的公公因为肺癌急需手术治疗,但是他们家存在某银行的5万元变成理财产品后无法及时取出。任女士的姐姐和银行工作人员沟通时发生矛盾,无奈之下只好报警,出警的民警正是李雨阗。弄清事情原由后,李雨阗忙前忙后地做工作,银行最终决定特事特办,同意任女士的姐姐取出这5万元,并在当天就及时进行了办理,这让任女士姐姐一家对“小李警官”感激不尽。

还有一次,李雨阗在调解了辖区内一起棘手的纠纷后,一名当事人非常感激“小李警官”所做的工作,平时只要路过派出所,都要买杯奶茶给李雨阗送来。

同事始终不敢相信他的离去

“阗哥擅长调解纠纷,是他在平时的工作中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经验,他说以前在农村派出所做调解工作时,就喜欢和闹矛盾的老人聊天,当事人有时候话虽然不好听,但里面有很多道理,也能学到很多东西。”90后民警杨衡说,他刚入警就被分到了李雨阗的值班警组,两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

一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老人家中可能藏有雷管,李雨阗立即带着杨衡和几名同事来到了该老人家中。在接近老人时,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李雨阗让其他同事靠后离远一点,他一个人上前去做老人的工作。在和老人沟通并确定是虚惊一场后,李雨阗才让同事们靠近。

在工作中,李雨阗会教杨衡许多办案技巧。“有时候我做工作马虎,阗哥就会生气地说不教我了,但其实他早就为我把工作做好了,他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我多磨练磨练。”杨衡说,在生活上,李雨阗就像大哥哥一样对他非常照顾。他是外地人,刚来苍溪县时人生地不熟,李雨阗就带他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还经常请杨衡去吃好吃的改善生活。

此次事件中,李雨阗出警后,杨衡也接到了增援电话,在赶往现场的途中,他多次拨打李雨阗的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当时他心中就有了不好的预感。想到以后再也得不到李雨阗大哥般的照顾了,杨衡的眼中含满了泪水,始终不敢相信事情是真的。

新闻推荐

四川民警救坠江女子时失踪:民警是否必须具备相关救援技能?

记者|赵孟编辑|刘海川2020年10月8日下午,四川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在出警救援一名坠江女子时,被湍急江水冲向...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 我们带你回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