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鼓励“就地过年” 情系留守儿童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06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韩静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为了让外地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缓解对留守在家孩子的担心和思念,近日,苍溪县以家访、送教上门、慰问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学习情况,为他们在新的一年里送去更多的温暖。

近日,在苍溪县歧坪镇登高中心小学校已任教多年的曾婷老师,一大早就来到她的学生冯媛媛家中,这已经是她寒假以来,走访的第12名学生的家了。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曾婷不仅在平时会给予像冯媛媛一样的孩子们更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关爱,假期她还会常常联系学生或者学生家长,定期走访、陪伴、辅导功课,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弥补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情感缺失等问题。

“在我们班,像冯媛媛这样家庭情况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远离父母,每年见父母的次数屈指可数,作为班主任,看到这些感到非常的心疼。”苍溪县歧坪镇登高小学老师曾婷表示,希望自己以家访送教的方式,为农村留守孩子带去生活和学习上更多的关心与关爱,也希望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人勤春来早,自幼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冯媛媛,特别懂事乖巧勤奋,不仅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爱帮助同学,放学回家后还总是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对于自己的父母不能时常陪在自己身边,年幼的冯媛媛表示理解和体谅。

歧坪镇登高中心小学校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学校有学生106名,留守儿童就占了85%。今年,为了响应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放寒假前,该校就对全校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进行了二次摸排,据统计,每个班有约1/5的学生家长选择留在务工地过年。为了进一步做好这一部分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该校通过家访、送教上门等形式对他们做好关爱,辅导他们的寒假作业。

苍溪县歧坪镇登高中心小学校校长颜祥发表示,目前该校已经走访了近80%学生家庭,后期还将通过视频连线、线上辅导等形式继续做好这一类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

近日,在苍溪县云峰镇华盖村,罗浩天小朋友正通过手机和远在新疆的爸爸进行视频通话,屏幕那头,一年未见孩子的父亲话里行间充满对孩子的思念。据苍溪县云峰小学校老师李玲介绍,罗浩天父母长期在新疆务工,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团聚。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他的父母均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在新疆“就地过年”。

为了让像罗浩天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能够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除了学校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家庭给予更多的关爱,在云峰镇华盖村,村委组织活动中心,也为农村留守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阅览室,还有篮球、乒乓球、健身娱乐等体育健身设施,丰富了他们的体育活动。

据苍溪县云峰镇华盖村村主任张荣恩介绍,村子里有10几个留守儿童,村委组织活动中心随时为大家免费开放,有图书室和体育健身设施等,图书室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场地,让孩子们能够方便的学习,同时也为孩子们在假期提供了安全娱乐活动保障。此外村子里还会定期组织留守儿童观看一些爱国电影,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让在外打工的一些父母能安心,放心把孩子留在家里。

“就地过年”是减少人员长距离流动和大规模聚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必要之举,苍溪通过此类活动,进一步充实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减少在外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接下来,该县还将相继开展物资捐赠、亲情陪护、防疫知识宣讲等系列关爱活动,惠及更多留守儿童。

新闻推荐

全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诗和远方﹄在一起

2020年,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在昭化古城开幕。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十三五”期间,广元市建成苍溪须度等一批度假...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鼓励“就地过年” 情系留守儿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