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奋不顾身救女孩舍身赴命铸警魂 追记一心为民的李雨阗烈士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3-24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汪国义

2020年10月8日下午3:40左右,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在出警时,遇到女孩坠江的突发警情,为第一时间挽救女孩生命,奋不顾身跳进奔涌的嘉陵江,竭尽全力施救,不幸被江水卷走,壮烈牺牲。

当日下午接到警情后,李雨阗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沿着嘉陵江边仔细搜寻发现,第二个“笼干”末端隐约看到一个女孩孤独的身影。为不惊扰女孩,李雨阗翻过护栏,悄悄跑向女孩。大约距离七八米远时,女孩突然坠入江中。李雨阗紧跑几步,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施救。由于嘉陵江水湍急,又恰逢上游电站泄洪,李雨阗英勇牺牲,生命定格在31岁。

英雄的人格并非偶然。在平常的工作中,李雨阗总是主动请缨到第一现场,把安全留给别人,更多的却是自己面对危险。

2017年6月,刚参加工作时,李雨阗遇到一起强奸案,主动请缨参加案件侦办。他利用信息手段成功锁定嫌疑人龚某,在民警赶到龚某家时,发现其已逃跑。随后,他主动申请在嫌疑人房后山坡蹲守,一蹲就是18个小时。

2018年9月,李雨阗被调至东城派出所。为尽快融入工作环境,他主动申请住在所里,一有空闲就向老民警请教,一有警情就冲锋在前,很快就成长为所里的骨干,负责案侦工作。长期住在所里面,警情太多时,李雨阗总是热心协助其他民警。

2020年疫情期间,李雨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输入”的最前线,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在执勤岗位上。苍溪县龙江世纪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他主动请缨到患者居住的小区开展执勤隔离工作,逐家逐户进行人员排查,劝导群众服从安排,并加油鼓劲,小区无人感染。

李雨阗不仅是所里的业务骨干,也是生活上的“大总管”。除案侦、执勤和出警外,买菜、车辆加油、换灯泡等,都归他负责,大家都亲切称他“李大总管”。所里的工作干得多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就少了,去年国庆节期间,他连续工作40多天,根本顾不上休息。

李雨阗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尽力解决所需所盼,自然也成了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陵江镇群众任菊兰父亲患癌需手术治疗,由于在银行购买的5万元理财产品未到期而无法取出。李雨阗找到行长特事特办,申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不仅化解了矛盾,也为患者治病赢得了时间。

苍溪开烧烤店的罗东,以前一直不懂事,经常惹是生非。李雨阗与他交谈中发现,罗东本质不坏,可以教育感化,通过经常聊天,慢慢矫正了他的一些错误想法,他俩还慢慢成了朋友。在他的帮助下,罗东开起烧烤店正正经经做生意,还谈上了漂亮女朋友。

李雨阗牺牲后,10月12日,公安部、省公安厅发来唁电,对李雨阗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李雨阗同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让李雨阗同志的身影永远定格在广元公安。

10月15日,李雨阗的灵车沿着北门大道、滨江路、东城派出所路段缓缓前行,苍溪十万群众自发走上街头,冒雨送别英雄。

2021年2月10日,李雨阗被省政府评定为烈士,2月26日,省委、省政府决定,给予李雨阗追记一等功。

警号035225,人民警察李雨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新闻推荐

案例8:富德生命人寿客户患病获赔11.19万元

投保情况:2018年5月,家住苍溪的岳女士在富德生命人寿广元中支投保了“富德生命康健无忧A款重大疾病保险(2018版)”,基本保额10...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不顾身救女孩舍身赴命铸警魂 追记一心为民的李雨阗烈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