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又到一年农忙时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5-3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晾晒小麦王庭燕摄

收割油菜

打理菜籽

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圈龙基地小麦机械收割现场

蒙立波摄

大面积插秧

无人机喷洒农药

蒙立波摄

扯秧苗

曾正强摄

挑秧苗

何生摄

剑阁县下寺镇周家山正在插秧的农田曾正强摄

5月30日清晨,天刚亮,苍溪县高坡镇玉帝村三组村民王秀英和女儿女婿就来到田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插秧。

“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抢时间,只要收成好,辛苦这几天值得。”王秀英告诉记者,“我家3亩田今年全种了油菜,可以打千多斤菜籽;大春只栽了1亩秧苗,剩下的土地用来种红苕和药材麦冬。”

无独有偶。

扯秧、送秧、插秧……30日下午,在苍溪县元坝镇麻溪村3组,三台插秧机分别在田里劳作,随着插秧机的穿梭,田里便竖起了排排秧苗。

“我们合作社承包了元坝镇元宝、麻溪、大坪3个村200余户农户600余亩土地,今年200亩的油菜收获近40吨菜籽,130余亩小麦收获45吨多。今年计划种水稻280亩,今天剩下收尾工作。这不,今天用了两台手扶式、一台乘坐式插秧机。”苍溪县元坝镇元宝村副主任、金飞阳合作社社长赵小波告诉记者。据介绍,使用插秧机为280亩田插秧,14人8天可完成。如果人工插秧的话,10人每天仅可插满7亩田。

当下,走在广元大地上,几乎到处都是抢收小麦、抢种水稻的景象。然而在广元市也有不少地方看不到“双抢”的情景,却呈现出另外一番忙碌景象。

“广元市土地资源多样,部分高山村处于水利灌溉末端,并不适合种植水稻。”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华告诉记者,针对蓄水、灌溉、土壤等不同情况,广元市因地制宜栽种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以此保证和提高农户的种植收入。

“对于灌溉不便的田地,我们主要引导农户种植一些抗旱作物和经济作物,比如土豆、番茄、辣椒等,这样不仅能科学利用土地,还能提高农民的种植收入。”苍溪县高坡镇党委书记杨文华说道。

今年以来,为了保障小春收割和大春栽插工作顺利进行,全市农业系统组织检修农机具90000余台,培训农机手10000余人;全市建立507个草地贪夜蛾监测点,对病虫害进行监测预警,共发布了病虫害情况简报9期;引导市内各级粮食储备库做好粮食储备准备,维护粮食收购秩序;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利用周末开展结对帮扶帮忙“双抢”。市科技局通过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推出种植信息1万余条,在线解答农户种植技术难题9000余次。

“截至目前,广元市小春(小麦、马铃薯、碗胡豆等)已收获粮食102万亩,预计产量将达40万吨以上。油菜再获丰收,面积140万亩,收获菜籽21万吨。计划大春种植面积323万亩,目前已栽种167万亩,全市已进入插秧高峰期。”王华介绍说。张蓉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怀英

实习记者袁慧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石室中学专家团队助力城郊中学备考

5月22日,成都石室中学高考备考专家团队一行,前往苍溪城郊中学开展高三复习备考交流活动,对该校2021届高考最后复习冲刺教学...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版|协|办2021-05-26 00:33
评论:(又到一年农忙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