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工程师返乡创业带领乡亲种出好粮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6-0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廖志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韩静

“科学化育苗、插秧,让我们当地老百姓更有种粮积极性了。”近日,在苍溪县永宁镇金荞村村民欧明强家稻田里,他一边忙活着插秧,一边细数着近几年,村里建起的合作社是如何让他们在贫瘠的山区种出好粮的。

村民所说的合作社,正是欧小荣返乡创业成立起来的苍溪县金永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欧小荣用实干激起老百姓种粮信心,带领乡亲在山区种植优质水稻,以科技创新,让村民一同共享农业现代化发展红利。2021年,欧小荣因此获得“广元市第五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付出得到了回报

“每次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看到家乡这个大量的土地荒芜,人员大量的外流,心里感到非常失落。”说起返乡创业的初衷,时过多年,欧小荣仍然感慨万千。

欧小荣是永宁镇金宝村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10年前与众多“农二代”一样,他的梦想是走出大山。2007年欧小荣踏上了南下务工路,从实习生做到一家国内知名企业的电子工程师,欧小荣在外闯荡也是小有成绩。可每当逢年过节回到家乡,看到一片片荒芜的土地,相比那些交通便利、产业红火的沿海新农村,强烈的反差,总让他心里有种无法言表的滋味。

回到家乡后,欧小荣发现一家一户种田不挣钱,家乡被抛荒的农田越来越多。要解决农田抛荒、农村人口少的问题,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是有效解决方式之一。就这样,2011年欧小荣流转村里的撂荒土地420多亩,添置农机具,尝试开荒进入粮油种植行业。

“刚刚回家搞农业的时候,父母是极力反对的,他们希望我们有个稳定的收入,但是经过我们多次的沟通,现在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产业越做越好,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欧小荣的妻子刘燕一边回忆着创业初期的艰难,一边看着如今打下的“江山”,有感慨更觉当初所有的一切付出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心中十分欣慰。

规模种植优质水稻800余亩

创业之路注定不平坦,甚至布满荆棘。从最初家人的坚决反对到现在的积极支持,欧小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肯干、积极奋斗,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周边农机手、种粮大户成立苍溪县金永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大型农机结合现代农业技术,开荒种植优质水稻,真正实现了在山区种出好粮的目标,如今规模种植优质水稻达800余亩。

“回来创这个业,搞得很不错,我们平时农闲农忙都可以在里面务工,既挣了钱,自己家里种点水稻,还能够把家里照管了,确实很不错。”欧明强介绍说。致富不忘党恩,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合作社发展至今,欧小荣深深感受到,创业成功离不开党组织和父老乡亲的支持,于是他把村民的利益融入进来,让村民当家作主变成了股东,并在一、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让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短短几年,欧小荣利用当地生态区位优势种植生态优质水稻,2020年带动脱贫户53户种植优质水稻207.6亩,每户收入4200-4800元。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欧小荣成立的合作社,不断创新经营方式,以“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社会化服务、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高于保护价回购”等模式,有效提高农户们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合作社还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服务农户800多户,作业面积20000多亩,降低了种粮农户生产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合作社的优质粮油种植基地规模也扩大到了800多亩,涵盖了300多户农户。

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对于今后的打算,欧小荣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在此模式的基础上,加大产业链条的延伸,发展后续产品开发,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为我们的农户和成员带来更大的效益,助农增收。”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开荒耕地,创造自己的品牌,把农业当作毕生的产业,奉献于农村,奉献于农业,让农民收入提高。”永宁镇副镇长仲伟表示,欧小荣带领乡亲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农业种植发展之路,成功打造出苍溪特产“永宁金宝大米之香雪海”“永宁松花皮蛋”等系列品牌,产品远销重庆、北京等地,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向国家贡献商品粮600多吨。“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欧小荣获得了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广元市农业产业领军人、广元市青年榜样、广元市乡村振兴新青年标兵等荣誉,同时还成功申报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

新闻推荐

苍溪五龙中学 开展防震演练提升自救技能

本报讯(侯珊)5月25日,苍溪县五龙中学组织开展了避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避震、应急安全防范...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程师返乡创业带领乡亲种出好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